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2019-08-30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13号),南华大学申报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高扬爱国主义旋律——持续十七载打造“核”特色文化品牌》获评特色展示项目,该项目是在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的牵头指导下,由校团委具体组织申报,系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教育部与光明日报于2014年5月联合启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五届。本届评选活动以“爱国心、奉献情、奋斗行”为主题,经高校自主申报、专家通讯评议、会议终审推荐、网上公示,最终确定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

一直以来,南华大学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积极凝练优秀文化成果,大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学校依托核学科专业特色,注重对学生进行“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与教育,通过各种形式、多种途径的教育手段推进核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2002年,学校在全国率先成立大学生“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同时充分利用我校是全国首批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第三批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的优势,从专题讲座、主题教育、社团活动、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五个维度,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导向激励作用和育人功能,营造了浓厚的核文化与核精神的校园氛围,持续打造了“核”特色文化品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学校作为教育和研究高地,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的神圣使命,我校将进一步巩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质量,推动更多校园文化成果走出校门,打造具有南华特色的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