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大路边村新时代
2019-08-21 文/谭亚萍   点击:

8月20日艳阳高照,团市委组织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赴祁东县大路边村开展产业扶贫调研活动,积极鼓励青年力量深入农村、基层,助力脱贫攻坚。下午在刘村支书、戴院长的领导下,走进大路边村黄桃园基地,并为其把脉问诊、出谋划策。湖南大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承先富带后富的理念,用技术和资金入股的形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扶贫有效对接活动。通过实地考察以及与果园负责人的沟通,了解现阶段果园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基本问题,并对果园的发展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大路边村隶属于太和堂镇,与黄马村相毗邻。物产丰富、山好水好人也好。主要农产品有水稻、芜菁、葡萄、小青南瓜、菊苣,并且种有黄桃水果种植基地。在衡阳市团委及国家帮扶下,已经发展了硒米、食用菌、长荚油菜、七彩花生、珍珠鸡等特色农业项目。2017年12月份村集体在国家和市领导两级指挥下,采用“村集体+公司+贫困户”的抱团产业扶贫模式,与全村贫困户签定了产业帮扶协议。湖南大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股40%,大路边村委会占股25%,村民占股35%(其中包括贫困户),形成一种新的村集体股份制经济。2019年6月,黄桃园初次挂果,产量可观,大多都是通过传统销售模式完成销售。桃园品种多且成熟期分布于不同的时间段,很好的避开了黄桃盛产高峰期,解决了当地劳动力稀少的困境。黄桃园基地是村里的主要扶贫产业,有助于推动全村脱贫致富。

一方面,由于目前处于投产前期且果园管理粗放,尚未形成足够有影响力的产业品牌,致使销路不广。村集体可以咨询技术顾问自主学习园林管理技术,通过自主育苗和嫁接等方式培育出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黄桃树。股份制村集体经济是黄桃种植的一个契机,要在销量上有所提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村集体应致力于打造自有黄桃品牌,让大路边村黄桃占据市场有利地位。极力打造祁东县城为黄桃之乡。

另一方面,果园基地种植面积还未成规模,不太适宜发展休闲式果园,更谈不上黄桃采摘节。大路边村水资源不足,交通路线不完整,基地前期投入较大,灌溉系统建设需很大成本。因此,如要实现大规模种植,还需较长时间。应联系政府群众加快公路建设,发展更多适宜的生态种植养殖业。逐步将水稻、芜菁、葡萄、小青南瓜、菊苣、黄桃推进市场,后期还将根据具体的生产经营情况适当扩大种植规模,促进种植业、养殖业的协同发展。

此外,村里扶贫基金尚未完全到位,村民筹资有限,未留下太多年轻劳动力,果园一直处于投入状态,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政府应当加强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积极领导招商引资,形成产业链;给予劳动人员足够补贴,想方设法留住乡愁和人才;以市场为导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方式,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争取来自企业、国家和个人投入的更多资金,极力将大路边村黄桃种植基地打造成为经济增长亮点。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