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各方帮扶下的美丽山村,清华山
2019-08-24 文/谭亚萍   点击:

位于凤歧坪乡东北角,有一座贫瘠又美丽的山村---清华山村。8月21日,南华大学三下乡博士服务团就在戴剑勇、隆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清华山村进行实地产业调研。派驻于清华山村的扶贫工作队长周德贵以及村支两委对我们进行了热情接待,在对该村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后,带领产业扶贫小组走进大山,考察当地产业。

我们了解到,该村常驻人口183人,其中有120户是贫困户,尚有6户人没有完全实现脱贫目标,未响应精准扶贫的国家号召,村干部7人,扶贫工作队3人因地制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药材种植、油茶种植、光伏发电和农田水利等特色产业。从2017年至今,一系列工作已取得一定的实效,已建成4个易地搬迁安置地,修建主干公路2000米,4个产业蓬勃发展。

当地种植的中药材金槐引自广西,目前湖南省内较为罕见,金槐树存活率极高,金槐米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和极佳的药用价值,可清血止血、清肝泻火、降低血压、预防中风,清华山村的500亩金槐树实现规模化种植,树苗由村集体发放,农户种植,最终仍由村集体统一收购。金槐米的市场价格在每公斤70-80元,清华山村的金槐在湖南省内市场预期向好。尽管已有部分收益,由于金槐树5年才迎来盛产期,预计2021年实现丰产,目前还无法带来丰厚收益。

清华山村的油茶产业真正实现了集体带动个体。扶贫队长周德贵具有强大个人魅力,多次上访之后,成功吸引金杯电工投资80万元,建立80亩油茶产业基地。并且承诺后续收益将继续用于油茶基地扩建。在各位干部的精细管理下,清华山村的油茶存活率高达90%。村民更是自发种植油茶150亩,真正体现集体带动个人呢,企业反哺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实地考察,我们发现油茶种植基地土地干裂,附近也没有可用于灌溉的水渠。尽管油茶是耐旱作物,但缺水导致的产量下降是可预计的。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山村还发展了光伏发电。光伏设备即产生效益,后续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目前,清华山村的农田水利建设尚待进行,主要包括山塘清污、防渗防漏和安全饮水工程,基本解决村民的日常用水问题,然而仍尚未满足农田灌溉需求。在金槐、油茶盛产期到来之前,村民的农业经济收入来源还需依靠传统经济作物,灌溉水渠尤为重要。

各方帮扶下的清华山村,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走得坚实有力,而进步也伴随着不足。村支书告诉我们,清华山村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金不足,我们也发现,村里集体项目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村民参与度却不高,现有的集体产业仅仅依靠村干部和扶贫队管理,这也正是周德贵同志所担心的问题——扶贫队三年期满,产业管理或将出现混乱。此外,部分村民种植金槐,缺乏日常管理意识,造成金槐产出量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1. 贫困户可通过政策性贷款,参与集体产业投资和管理,一方面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另一方面可减轻扶贫工作队的管理压力。风险分担方面,一旦面临项目破产,在进行必要的清算之后,依照贫困户、村集体、一般投资者的顺序进行赔偿。

2. 农田水利建设势在必行。考虑到清华山村是喀斯特地貌,地表水矿物质含量高,且水流量不足,建议充分利用经过渗透的地下水,并修建蓄水池,以收集雨水用于灌溉。

3. 制定成体系的管理方针制度,在扶贫队三年期满之后,与下一任扶贫队进行充分有效的工作对接,一以贯彻现有管理理念。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