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助力健康,知识培训走进太和堂
2019-08-21 文&摄/李颖   点击:

助力基层,不断出发,8月20日上午,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从古塘乡申家村来到了祁东县太和堂镇,以讲座形式对乡镇卫生人员进行知识培训。

培训之初,由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儿科医生蒋恒亮围绕儿童腹泻进行知识讲解。他以扎实的知识与经验储备详尽叙述了儿童在腹泻疾病方面的不同治病因素、处理方式、药物选择及饮食注意事项。“小儿腹泻按病因分为感染性与非感染性,按时间分急性、迁延性、慢性,按病情分为轻度与重度……”在讲到关于6岁以下儿童腹泻期间是否选择专用腹泻奶粉时,蒋恒亮着重强调要根据腹泻与母乳喂养的情况具体选择,如果全母乳喂养只需要减少母乳喂养次数及量即可,若半母乳喂养则可选择腹泻奶粉。为了促进村卫生人员理解,他以现实病例阐述相关诊疗方式,例如空肠弯曲菌肠炎与阑尾炎症状极相似,因而曾造成误诊。生动有趣的讲解,不厌其烦的强调,听众们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南华大学附二医院急诊科万朝晖以基础疾病救助为核心内容,着力于乡村卫生人员对老人突发疾病、溺水、创伤的急救措施讲解。“断肢处理一定不要现场清洗或者涂药,对于畸形断肢切记不可人为复原,只要保证低温保存且与伤者一同送入医院就医。”“骨盆受伤患者极易造成失血性休克,一定要注意输血。”他反复就不同疾病救助注意事项进行强调,呼吁现场各村医疗人员利用好抢救黄金时间,保障伤者最大救治率。在涉及老年人突发疾病区分讲解中,万朝晖全面多样的阐述获得了听众们的一致认可。

最后,南华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博士王刚以“健康从‘心’开始”为主题,论述如何防治现今中国发病率最高的高血压与高血糖。刚打开ppt,一排醒目的“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出现在大家眼前,他警醒听众们现有疾病有一半可以预防,并强调医护人员在看诊过程里呼吁村民们多检查多防治。“长期的心血管疾病未防治会造成心脏、脑血管、肾脏、眼睛等多方面受损。”他认真强调心血管疾病应当早防治、遵医嘱、长坚持。在戏言到许多宁愿每天一包烟,却觉得高血压药品贵的病人时,他坦率地指出:“高血压防治医生的功劳只占三分之一,而三分之二取决于病人。”

讲座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传递出知识的力量。在此次活动中,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践行扎根基层之路,耕耘健康乡村,充分展现了南华大学奉献社会、服务国家的教学理念,精准帮扶健康乡村发展,为建设美丽基础添彩。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