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三下乡”:申家村扶贫拉开帷幕
2019-08-18 文/唐琰琳 摄/曾昊岚   点击:

为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8月17日,由南华大学校团委和研究生院组成的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驱车进入涟源市申家村,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奉家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见面会,对博士服务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会议伊始,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邹海贵介绍了奉家村的扶贫现状:交通便捷,临近高速公路;种植特色金秋梨的自然条件优越;产业体系不完整,种植业、养殖业分散;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足,青年多外出务工等。“没有产业,一切就回到了原点”,他着重强调了产业扶贫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帮扶工作队未来的产业规划:建立金秋梨种植基地、结合果园发展与鸡鸭养殖、发展稻米姜茶、逐步建立休闲采摘基地。他还提出要利用南华大学的医疗优势,大力推进健康扶贫,立足申家村,面向古塘乡,辐射涟源市,为博士服务团后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

随后,南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介绍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四个重点——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爱心医疗服务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巡回医疗、流行性疾病防治、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美丽中国实践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方面的人居环境治理、科普宣讲、社会调研、发展献策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科技支农帮扶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青年网络扶贫扶智、农村优势产业开发、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则聚焦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服刑人员子女、不良行为青少年等对象,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疏导和培训、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敬老孝亲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他对“三下乡”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扎扎实实,伏下身子,做好扶贫工作;二要放下架子,抓住机会,增长才干;三要做出成绩,做出样子,不愧此行。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三下乡”第二站的社会实践活动——申家村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健康扶贫、人居环境改善、产业扶贫、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扶贫工作我们将着力于医疗团队三个专题讲座与送医送药爱心义诊”,李海洋强调要对乡村医疗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提升乡村医疗水平;他指出人居环境改善抓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不放松教育扶贫,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