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博士团于奉家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
2019-08-17 文/唐琰琳 摄/曾昊岚 周志凤   点击:

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脱贫攻坚,南华大学博士团于新化县奉家镇卫生院4楼会议室开展医疗健康知识讲座,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剑勇、南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李海洋出席讲座,团县委副书记李雄飞、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刚、南华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蒋恒亮、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万朝辉、南华大学博士生、奉家镇卫生院院长罗敏义及奉家镇卫生院成员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罗敏义致欢迎辞,他对南华大学博士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奉家镇卫生院成员能认真听讲,提升自身医疗水平,更好的服务乡民。

接着,王刚博士展开主题为“健康从“心”开始------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的讲座。他先向大家介绍了常见及危害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病、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等,并讲述身边朋友因心血管疾病遭遇不幸的经历,将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娓娓道来,由此提出心血管疾病“三要”:要重视、要预防、要治疗。他生动的讲述了高血压及冠心病等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法,他说运动要有恒有序有度、饮食要有蔬有果有粗、心理要有张有弛,听众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不少知识。

随后,万朝辉系统地讲述了小儿腹泻的概念、分类、病因、临床表现、诊断方法及治疗方法。他着重强调了小儿腹泻的治疗原则:调整和继续饮食,不提倡禁食、预防和纠正脱水、合理用药、加强护理、对症治疗,预防并发症等,台下笔声沙沙。

蒋恒亮的讲座主题为“有备无患,救在身边”,讲座从老年人常见突发疾病症状及急救措施、溺水的急救、创伤救护和心肺复苏术四个方面展开。首先他从呼吸困难入手,通过提问与现场观众共同分辨心源性疾病与肺源性疾病的不同,用寓教寓学的方式将观察胸廓形状与发病速度两种方法的教授给大家。随后,蒋恒亮讲述了治疗老年人常见肺源性疾病的五大法宝:吸氧、控制感染、降低肺动脉高压、扩展支气管、化痰,并对其功能运作进行详细讲解。最后,蒋恒亮对溺水、创伤的急救方法和心肺复苏术进行了展示。

本次医疗健康知识讲座是“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南华大学2019年博士服务团“三下乡”爱心医疗服务的重要内容,促使博士团成员永葆为国为民情怀,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做实事,做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南华力量。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