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深入奉家镇进行环境调研
2019-08-17 文/李颖 摄/吴晓燕 何柳   点击:

8月16日,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以环境为核心对新化县奉家镇及镇周边人居环境进行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内容分为居住条件、污水排放情况和固体废物处理程度三方面。

“部分居民住房老旧破损严重,新旧不一。”在居住条件方面,调研团队仔细观察奉家镇及镇周边住房情况,了解到奉家镇部分居民正在进行住房改造提质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但是由于村民们贫富情况不一,仍有部分居民住房老旧破损严重,居住环境情况简陋,整体乡镇处于新房老屋更替与并存状态。团队就居住条件的上认为——其根本问题是解决当地个别村民们收入低的情况,实现精准扶贫。

“现阶段污水管网惠及面不广。” 调研团队就污水排放情况细致询问各居民在污水排放情况。据悉,为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当前奉家镇正在进行主街道地下排水管网建设,但是已安装地下排水管道居户稀少,许多居户因为未建设配套的末端污水处理设施造成污水直排,导致环境水质的污染,未接入管网的居民家中部分建有地下化粪池,其余则为直接排入外环境或用作农肥。就现有污水排放情况,博士服务团建议当地机关应在完成主街道地下排水管网建设后清理相关街道死角,妥善解决镇中几处污水塘,整体清理控制好乡镇现有污水沟,并扩大污水管网的收集区域,设置污水处理的相关设施。

“乡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走访街道过程中,调研团队得知乡镇现今已经完成乡镇社团居民和散户村民家中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的放置。系统化乡镇管理中,有定期人员对垃圾桶进行清运,居民切实感受到生活便利。但是由于乡镇居民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薄弱,两类垃圾桶混用的情况频发,甚至存在部分闲置区域生活垃圾露天堆放无人管理的情况。固体废物方面:乡镇现已对乡镇社区居民和散户村民家中放置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种垃圾桶,并定期清运,极大便利了居民生活;调研还发现,乡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两种垃圾桶混用;此外,还存在部分闲置区域露天堆放现象。“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与制定固体废物随意丢弃防范指定尤为必要。”来南华大学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何柳如是说到。

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一环,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调研活动中,南华学子表现出优秀的实践能力与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入乡镇基层建设与群众,切实开展具体调研,为日后扶贫建设指导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