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青春助力脱贫攻坚, 深入渠江源调研产业扶贫现状
2019-08-16 文/唐琰琳 李颖   点击: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战中最重要的一环,为深入了解渠江源村精准扶贫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乡土扶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8月15日,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来到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村,聚焦当地扶贫攻坚工作,调研当地产业扶贫现状。

位于新化县西部雪峰山脉中段的奉家镇渠江源村,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之一,古道遗迹、茶亭诉说着昔日的辉煌;渠江源村还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群峰叠翠,碧水潺潺,板屋迤迎,梯田层层,茶园起伏,美不胜收,它具有过渡、承接、停靠和互联互补的功能,能实现游客从看田到看山、亲水、观光、品茶、寻幽转变的过程;但由于地理位置偏远、古道废弃等原因繁华不再,逐渐沦落为贫困村。2017年,渠江源村大力发展“造血”产业——茶叶,告别贫困县。

下午,在渠江源村扶贫队长邹志伟及渠江源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博士服务团首先参观并考察了新化县桃花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其蒙洱茶基地。新化县桃花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当地有名的残疾企业家李洪玉创建,从1987年承办茶厂开始,30多年的发展见证了李洪玉艰辛的自主创业和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致富不忘乡亲,公司步入正轨后,他还帮助160多农户和部分残疾人种植茶叶和金银花脱贫。博士团先来到桃花源公司,品尝了香气四溢的蒙洱茶,并具体了解公司的三种运作模式:土地流转、雇佣农村剩余劳动、推广种茶制茶技术。随后博士团进入蒙洱茶基地进行了实地查看,李洪玉带领大家仔细辨别茶叶的好坏并介绍了采茶的不同时节,博士团还详细了解了茶园培管、运作模式与茶叶产销情况。

随后,在渠江源村主任何维松带领下,博士服务团参观了当地的茶叶制造机械化设备,一体化生产设备摆放整齐,我校师生仔细观摩并认真记录了笔记。博士服务团第三站则是紫金茶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度假山庄,该公司借助渠江源悠久的茶种植经验及优美的自然风光,打造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餐饮住宿、休闲体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企业。步入山庄,目光所及是一幢幢木质房屋伫立于山间,乡间氛围清新淡雅,结构布局舒适怡人,师生们积极参观山庄并了解现有的运营模式。

本日调研,南华大学博士服务团深入渠江源村各产业建设基层,针对现有扶贫情况进行了具体了解,为此后博士服务团扶贫攻坚工作精准开展助力,展现了时代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优秀风采。

(责编:唐琰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