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南华 >> 团讯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2019-05-14 文/房婧 杨梅 摄/陈洋阳 刘昊䶮   点击:

5月12日晚,由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南华大学学生会共同主办,南华大学学生会宣传部承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南华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南华大学副校长何旭娟、校党委委员苏玲、共青团衡阳市委副书记刘振中等9位评委莅临现场评审。决赛共分为季殿战和冠亚战,场上参赛选手们舌灿莲花,沉着冷静,为观众带来了思维碰撞的盛宴。

首场季殿战,比赛以“碎片化阅读的利弊”为辩题由衡阳医学院与电气工程学院双方进行争辩。在由主持人简介比赛规则后,正方衡阳医学院一辩气度不凡以一系列论点论据拉开比赛序幕。随后,反方就正方论点论述中的逻辑缺漏,强有力地提出质疑并结合现实生活阐明自身论点的正确性。正方亦毫不示弱,立场坚定,通过诸多生动有趣的典例将反方质疑一一进行驳回。接着,反方为打击正方驳论迅速从信息准确利用率等方面切入论述……两队你来我往,一时间双方辩手交锋激烈,赛中优秀出彩的论点阐述更是赢得现场阵阵喝彩。季殿战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衡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比赛第二场冠亚战则更加激动人心!聚焦当下热点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的利弊,由正方土木工程学院与反方公共卫生学院争夺最后辩论赛冠军。正反方进行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以人工智可以突破人类身体及意识局限性并协助人类建立更人性化的科学体系为切入点表明己方观点,展望了新时代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接着,反方一辩则指出人工智能代替劳动力后贫富差距拉大的必然性;点明人工智能缺乏心灵属性的特点,表明——如果人类长期依赖于AI,文明发展就将持续不前。攻辩环节中双方一阵唇枪舌战,正方以讯飞保护方言与AI修复为例强调出人工智能带来的利处,反方则以人工智能能间接减少人类社会实践活动,从而降低人类思维创新力,阻碍时代的发展等辩证逻辑思维反对正方观点。之后的自由辩更是以双方思想火花的猛烈碰撞,使现场气氛持续升温,一时间观众们皆屏气凝神,不发一言。比赛最后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为此次比赛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何小英老师对场辩论赛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由此,南华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冠、亚、季、殿军分别由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衡阳医学院代表队以及电气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船山学院代表队摘得最佳人气辩论队称号,另有公共卫生学院陈少贤获得全程最佳辩手称号,16位参赛者获得优秀辩手称号。赛场上的各位辩手的精彩表现不仅仅是为了取胜,更是为了将辩题抽丝剥茧,揭露辩题背后的问题,呼吁当代大学生关心当代社会,引发思辩的火花。

(责任编辑:刘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