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新闻资讯>>正文
湖南暖意服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9-23

湖南暖意服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首先,很高兴作品《湖南暖意服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能在“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终审决赛中荣获银奖,这源于团队的勇于尝试与辛苦付出。现总结以下几点体会:

   (一)敢于尝试,贵在坚持

勇于尝试是成功的第一步。从组建团队到参加终审决赛是不断尝试的过程,只有尝试后才能看到结果。调查过程中挫折难免,此时摆正心态和坚持不懈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把参赛看成一个锻炼和磨砺自己的机会与过程,才能真正体会其中的乐趣与收获;相反,过分地看重结果是不值得的。当自己想放弃时,想想当初为什么要坚持?半途而废永远是最赔本的买卖。

   (二)团队合作与凝聚

没有合作,就没有成功的团队。首先,第一作者应该指挥全局,合理分配任务。不仅要注重任务量的相对平均分配,更重要的是要让成员充分发挥各自最大的比较优势。同时,团队成员之间需要相互鼓励和体谅。例如调查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发个短信互相鼓励一下。虽说事小,但也能尽显温暖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

   (三)完善作品,积极展示

不断完善作品是获得好成绩的根本基础。在选题时要进行前沿分析,紧跟时代热点;注重作品的整体逻辑与细节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地认识与熟悉作品,也能更好地应对专家评委的问辩;争取每个成员都能很熟练地介绍和解说本团队的作品,以更好地展示团队;同时,在问辩的过程中,应该热情亲切,保持微笑,认真对待评委的意见与指正。

 

   (四)学习借鉴与思考

通过此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之旅,我有幸参观了来自湖南各个高校的作品。与外校一些团队的沟通让我开阔了眼界,各类优秀作品给我印象很深。有实物的作品受关注与青睐的程度明显较高。但怎样突出作品的特色,吸引专家与其他选手的眼球依然值得我们思考。此次最大的教训就是:作品应该联系时事,深刻地针对一个较小的领域有所突破与创新,更加注重实用实效以贴近生活,避免选题过大,感觉评委很注重创业计划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能得到创造效应的证明与专家鉴定意见极为重要。同时在作品中也要重点突出调查数据与过程的独创性与真实性。

   (五)结语

科研不仅需要大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与技术,还需要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挑战杯的磨砺与锻炼,我觉得自身更有热情和动力投身于学习和生活。此行还认识了许多朋友,大家一起奋斗的过程永远值得回忆与珍藏。最后,学校团委和科协的支持是我校取得优异成绩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科技创新中心 
  • 上一个文章:康益恒挑战杯心得

  • 下一个文章:湖南恒泰医用敷料有限责任公司获奖心得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学生科协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X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