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社团联合会首页  新闻资讯  社联公告  社团星空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文艺类社团  学术类社团  体育类社团  综合素质类社团  社会实践类社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社团联合会>>社团星空>>正文
“五.四”散文诗歌集
作者:学生社团联合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5-06


拥抱五月

    历史是一面放大镜,它能把所有的细节放大;历史是一张照片,它能把过去定格在一瞬间;历史是一部长长的悲喜剧,喜也悠悠,悲也悠悠。
    犹记得1919年5月4日,义愤填膺的学生们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犹记得那激昂的口号“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犹记得“三罢”斗争的波澜壮阔。满腔热血的五四青年,用激情演绎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运动,那引爆于沉默中的爆发力,足以震撼天地,势不可当!
    九十年不短,它能使往昔峥嵘,灰飞烟灭。
    九十年不长,却可以让我们辗转反侧,铭刻于心。
    九十年过去了,实践证明有些东西可以与世长存!那就是—“爱国、进步、民族、科学”的五四精神!看——
     民国时,有多少有志青年,在为满目疮痍的祖国支撑起民族的血肉与骨骼而呐喊,又有多少青年豪杰,折戟沉沙,浴血疆场。新中国刚成立时,百废待兴,是谁用茅草和土砖修复了残缺的岁月?又是谁用野菜和稀粥喂养了饥饿的生活?
     曾经的军阀混战,帝国争权;曾经的千疮百孔,民生凋敝,俱往矣。
     我们的前辈们将智慧与坚韧连于丝绸之路,把热血与汗水溶于黄河长江我们可以看到——
     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天山南北,到骏马奔驰、歌舞不休的内蒙古,再不见残垣断壁,悲鸟哀鸿。从长江与黄河源头顺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从史记中“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直至长三角珠三角,如今已是烟花苍茫,百舸争流,千帆竞发!
    岁月的齿轮不停地转悠,昔人已逝,新世纪的新篇章,又该由谁谱写?
    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鲁迅呐喊“青年人是中国的未来”
    梁启超拍案而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世纪的晚霞照耀了我们的出生,我们的左肩托着一个世纪的祝福,而右肩也承载着同样重量的希望。
    如今,祖国虽然日益兴盛,但是,在乡村,仍然有辍学孩子带泪的目光,在城市,依然有失业群众沮丧的脸庞。祖国还未统一,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也待我辈青年实现,我们怎能懈怠!!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号角已吹响,时代在召唤,我们拥抱五月,我们赞美五月。让我们怀着赤诚之心继往开来将民族的火炬传递请看——
    我辈意气风发壮志骄阳

 

                                      护理学院071班
杨静 
    

少年之责任

    翻开历史的画卷,五四运动的钟声恰似东流的河水消失在远方,曾经意气风发的青年终已成白骨,历史的洪流似乎冲刷了一切,淹没了一切。已听不到胡适、鲁迅的呐喊,已看不到青年学子为国家独立奔走的身姿。但是,就像沙漠上三千年不倒的胡杨树那样,像蓝天中映照千秋万代的太阳一样,五四运动的精神——“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在历史的长河中越发醇香。
    当今的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强大,但同时依然存在不同方面的忧患。国际上,日本首相公然参拜靖国神社,挑战中国的国威;南海上空敌国战机轰鸣威胁中国的领空主权;奥运火炬传递受阻妨碍中国走向世界,国内西藏独立分子在叫嚣分裂中国,“5·12”地震破坏我们美好的家园,一场冰灾冷冻我们火热的心……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爱国 进步 民主 科学”已不再是一种口号,而是必须执行的实际行动。中国没有让世界失望,响彻在奥林匹克运动场上空的国歌昭示着中国人拳拳的爱国心;神舟五号的升空验证着中国科学的进步;灾难面前的“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传送这我们的团结勇敢;医改的实行、教育的改革奏响和谐创新的新篇章。五四运动的精神在中国的土地上流传并得以发扬。
    梁启超说“少年富责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中国正在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机遇和挑战。五四运动的优良传统正席卷中国,作为一名新世纪的青年,一个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我们更应继承先辈的优良传统,发扬他们的精神,要知道“秦皇汉武的文采 唐宗宋祖的风骚”都已远去,秦始皇无法再创万里长城的奇迹,康熙、乾隆无法再现“康乾盛世”的辉煌,邓小平同志不能再掀改革开放的风潮。“廉颇老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当今世界“和平 发展”是不变的主题,中国没有炮火的侵袭,没有流血的战争,但挑战无处不在。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世界正孕育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也使当今中国青年的责任与使命显得更为沉重。我们不仅要引领中国由发展中国家迈向富强,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一个科技发达、经济发展,人民安康幸福的和谐社会,更应以主人的姿态保护整个世界与地球。中国已不再是单独的一员,而是整个世界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使中国成为有利于世界的一国,在国际社会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如今的中国已不再是可以任人宰割的睡狮,而是腾飞的巨龙,龙的传人不仅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优良传统,更要承担起强国、富国的责任,使中国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护理学院071班
罗晓圆

 

   高举“五四”火炬    书写绚丽青春


    漫漫人生路,悠悠岁月情。悄然拨开历史的烟云,我想好好地一睹她的风采-------“五四”魂灵,不经意间,心绪变得凝重起来……
    如同春雷震惊大地。
    如同甘霖浇洒旱苗。
    90年前------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学生为了反对北京政府的代表在卖国条约上签字,火烧赵家楼,痛殴卖国贼,率先点燃了反帝爱国的火焰,发动了彪炳史册的五四爱国运动。
    五四,从此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青年的一面旗帜。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核心,不仅深深扎根在历史的土壤中,而且与中国青年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漫漫求索路,一路风雨,一路泥泞。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高擎五四火炬,紧跟党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前列,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从五四运动的呐喊到“八一三惨案”的枪声,再看今朝广大青年参与的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等,都无不体现出进步青年们在这漫漫民族复兴路上洒过的泪、流过的汗有多真,有多重。回望90年的风风雨雨,五四以来的中国青年运动史,是中国社会伟大变革的历史篇章中一部绚丽的青春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交响乐中一部雄浑的青春乐章。
    漫步南华,我感到一丝悦意。迎着柔和的风絮,我看到了青年志愿者们眼眶中闪动着的暖暖关怀,聆听到了敬老院、孤儿院里传出的声声感谢和欢歌笑语。我常驻足于“同伴教育”、“红丝带”的活动现场或是展板、海报前,心底油然而生一种深深的敬意。我激动,我感怀,生活在这样的历史沃土中,这样的校园氛围中,我们没有理由拒绝传承五四精神,凸显青春魅力。
    爱国是五四精神的源泉,爱国就是爱集体,爱岗位,爱本职工作,脚踏实地地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智慧为祖国和人民服务,自觉地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之路,这是五四运动揭示的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和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青春的亮丽在于无私。无悔的青春、永恒的青春源于无私奉献社会,服务祖国、人民,艰苦奋斗和不懈进取。作为一名即将实习的护理学子,我也属于广大青年中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以祖国复兴的历史使命为己任,把握时代的命脉,紧跟发展的潮流,迎接变革的挑战。我将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于临床实践,在临床护理中践行五四精神。如同其他行业,护理行业自有她的一遍芬芳,任我采摘,任我耕耘……行动远胜过苍白的文字,白衣天使的双翼需要我们来托起。携一根羽翼,带上一份爱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不老的五四精神需要年轻的我们来传承,祖国的伟大复兴要求我们高举“五四”火炬,书写绚丽青春!    

                             

                           护理学院061班
 熊姣林

                                    


褪不了色的使命

    五四已经悄然潜进了记忆,沉静的时候,捧着那些记录着1919年血腥和正义的书册,鲜血写成的爱国旗帜仿佛还握在手中,发着热,烫着胸口,沸腾着的血液仿佛就要喷射而出,我深吸着气,慢慢再吐出,反复着,才渐渐冷却,才恢复平静。
    五四已经悄然刻进了史籍,纷扰的时候,抚摸着黑白照片上一张张愤然、从容、年轻的脸庞,声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呼声似乎还响彻在耳际,不由得呼吸急促起来,恍惚着才猛然惊醒,手上的照片不知何时已经掉落在地,我的手去紧紧握着。眼前美好的阳光,洒在空气中的微尘上,那些正义的呼声似乎也随着在流动,荡在心中。
    五四已经悄然淡出了尘世,淡定的时候,读着那些青年的举动,那些言语,那些神情,我明了他们是活着的,没有褪下他们的颜色,他们的身影还依然为我们所追逐,因为他们活着拥有了庄严的意义,他们的逝去亦拥有了神圣的奠念,他们活着的时候完成了他们的使命,逝去的时候传承了他们的使命,那就是用青春和生命去热爱我们的祖国,去守护我们的祖国。
    是的,热爱祖国,守护祖国,是我们褪不了色的使命。为着这个使命,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要珍惜美好的青春,充分利用着这段美好的时光,锻炼自己,培养自己。孟子有言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心,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虽然我们已经拥有了比较富裕的生活,但是只有经过一番风雨的锤炼,我们才能扛起一片天地,才能担当一份重任。我们要主动的自己去经历一些困苦,不怕艰苦的挑战,不怕穷窘的境况,用积极的心态迎接这些不利的因素,化腐朽为神奇,寻找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释怀和喜悦。我们要自己培养自己,让自己做有用的人,做可以守护祖国、壮大祖国的人才。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我们要不断的学习知识,培根有言“知识就是力量”, 孔子亦曰:“吾十有五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二从心所欲,不逾矩。”名人、圣人尚且如此了,我们更应该努力的学习知识。学习知识,方能端正我们的品性;学习知识,方能懂得处世为人;学习知识,方能取舍义和利……荀子亦呼:“活到老,学到老”,我们要珍惜好的时光,利用好的机会,站在那些巨人的肩膀上,学习他们的精神和道义,去成就我们的辉煌,奉献我们的智慧,创造强大我们祖国的神话。
    我们还要能拥有创新的意识和能力,我们要拥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魄力和信心。“或者创新,或者消亡。尤其是在技术推动型产业,再没有比成功消失得更快的了”,这是比尔?萨波里托教给我们的经验,也是警示。21世纪是一个充满着挑战和危机的年代,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似乎没有什么能成为永远的东西,成功可以在瞬息中获得,亦可在霎时间消逝。在这样的时代,已经没有了不败的顶峰了,只有如何在顶峰上站立得久一些,而不被追上来的人挤下去。创新是保持站立和优势的重要因素,因为创新意味着拥有了审时度势的远见和不断改革的魄力,不固守着陈旧的东西,能以学习的姿态,改变的姿态来适应这个变化的世界,我们要能成为这样的青年,才能真正完成那样永不褪色的使命——守护祖国。
    我们还要拥有高尚的品行,做能厚德载物的人才。“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迷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寻找到自己的原则和信仰,用好的品行,立身行事,做可以为国家争光的大业,做能为国家添姿加彩的事业。
    我们还要拥有强健的体魄,毛主席教导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了好的体魄,我们才能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更加健朗的姿态去为我们的理想,为我们的使命奋斗。因此,我们要锤炼自己的意志,也应该要坚持锻炼我们的身体,让我们能用充满活力的青春为祖国的发展燃烧。
    祖国,是很美的名字,也是我们要去用心守护的名字,热爱它,守护它是我们褪不了色的使命,我们要时时刻刻记住这个名字,这个使命。为个使命,将奋斗进行到底,让青春与激情一起燃烧。

 

                                    护理学院 082班
潘聪 


  使命
九十年
携风雨走来
你竟愈发年轻
赤子红心
在中华大地
薪尽火船
见证  东方巨龙
崛起前行

传承
躬行
且看 华夏中国
奋起腾飞


                                                  护理学院081班
龙婷
       

责任编辑:谢铷鸿 
  • 上一个文章:学社联协会会长通讯录

  • 下一个文章:无与伦比的京剧社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