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社团联合会首页  新闻资讯  社联公告  社团星空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文艺类社团  学术类社团  体育类社团  综合素质类社团  社会实践类社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社团联合会>>社团星空>>正文
关于在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基层团组织的决定
作者:学社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09-26

关于在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基层团组织的决定

        加强社团团建工作,是新时期团的建设实践的迫切要求。近年来,我校各社团组织蓬勃发展,围绕学校的素质拓展计划,规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在教育青年、服务青年和管理工作中都发挥了极其主要的作用,也形成了相对固定、相对独立的青年学生群体。为了增强组织的影响力,扩大共青团工作在青年中的覆盖面,适应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需要。校团委本着“多种形式,多重覆盖,交叉管理,形成网络”的工作思想,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具备条件的各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基层团组织。实施办法如下:

        一、 社团临时团支部建立的基本条件

        凡经过学校或各院(系)批准成立的学生社团,符合社团团支部建立条件的,允许建立临时团支部,学生社团联合会相应的成立临时团总支,负责具体领导各社团临时团支部的工作。具体条件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社团章程及完整的社团组织机构。

        2、社团队伍稳定,形成了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服从校团委及所在院(系)的领导。

        3、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第二课堂,在校内外有较好的影响。

        4、符合团支部建立的其他条件。

        二、 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的基本程序

        1、凡全校性或跨院(系)的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必须问校团委提交组建临时团支部的书面申请,由校团委审查、批准。各院(系)所属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必须向所在分团委(团总支)提交组建临时团支部的书面申请,经分团委(团总支)审查、批准后,到校团委统一注册。

        2、各社团在提交组建临时团支部的申请时,应附带下列材料:社团简介,社团章程,社团团员分布情况,团员教育活动安排等。

        3、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的申请获得批准后,各社团应在校团委或分团委(团总支) 指导下举行社团团员大会,选举产生社团团支部委员会。

        4、社团团支部委员会设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文体委员。

        5、各社团临时团支部应根据组织要求和社团特点,在团支部下设若干个团小组,并配备好团小组长。

        6、社团团支部不能正常开展工作,团员队伍萎缩,或由于社团组织机构松散,经社团联合会或分团委(团总支)宣布解散的,校团委和分团委(团总支)应撤销该团支部建制。

        三、 社团团支部的管理

        1、校团委成立社团团总支,具体负责指导各社团团支部开展工作。

        2、各院(系)所属学生社团团支部,除接受社团团总支的指导外,还接受所在分团委(团总支)的领导。

        3、社团团支部每学期初向主管团组织递交工作计划并每两周汇报一次工作情况;期末向主管团组织递交学期工作总结。

        4、社团团总支、分团委(团总支)应定期检查社团团支部的工作情况;定期召开团支部书记会议,及时传达校团委和有关部门的指示,部署并督促团支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5、团支部应定期召开支部团员大会,建立健全团支部各项制度,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

        四、 社团团支部的职责

        社团团支部除按《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组织管理条例》的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外,根据社团组织的特点,还具有下列职责:

        1、正确把握学生社团工作的政治方向,保障学校的有关决策在学生社团中贯彻执行。

        2、维护社团队伍的稳定,及时向社团团总支、所在分团委(团总支)汇报团员的流动情况。

        3、组织社团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提高团员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

        4、经常保持与社团团总支、分团委(团总支)以及会员所在院(系)党团组织的联系,及时、准确地向有关部门反映支部团员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维护支部团员的合法权益。

        五、 几点说明

        1、社团团支部建设是传统的班团组织建设的有益补充,多种团建模式的多种融合,共同形成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格局,因此,在社团团组织建设中,既要充分发挥社团团组织灵活、创新的特点,又要保持原有团建模式的基本结构,建立科学、完善的共青团管理体制。

         2、社团团员实行“一种身份,多种管理”。团员的团籍管理、注册登记、团费收缴等日常组织工作仍归所在班级团支部管辖。团员采取就近就便的原则参加所在团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教育活动。

         3、团支部应积极参与社团团支部、社团团总支或各分团委(团总支)的各项团支部评比、评优、竞赛办法,由社团团总支或分团委(团总支)统一制定。

责任编辑:谢四平 
  • 上一个文章:南华大学第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感言

  • 下一个文章:关于在学生楼栋建立基层团组织的办法
  • 打印】    【收藏】    【关闭
    热点信息
     
    推荐信息

    南华大学大学生社团联合会   打造全校最好的学生组织 Copyright © 2008 Tencen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请使用IE5.5以上1024*768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