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联部部长宋涛:当前中欧关系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
2016-05-18 来源:澎湃新闻网   点击:

5月17日下午,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会议主题为“同改革、共发展:中欧合作新未来”,共有来自欧洲24个国家30多个政党、地区性政党、欧洲议会党团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欧洲国家驻华使节等百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发表题为《加强交流借鉴、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主旨演讲。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秩序面临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全球性问题与日俱增,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增多,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宋涛在发言中指出,各国都在探索本国发展道路,中欧之间的利益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了,合作的必要性不是降低而是提升了,日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宋涛说,当前中欧关系进入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中欧双方正积极构建和平、增长、改革和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欧洲各国的发展理念有许多契合之处,特别是绿色发展和开放发展,为实现中欧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创造了新契机。

“中国把‘绿色’视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中欧双方有巨大的交流借鉴和合作空间。”“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打开国门、义无反顾地融入世界经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反映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政党是当今世界各国政治体系的核心力量。宋涛强调,政党交往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是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动力。

因此,他提出,希望中欧党际交往注重战略沟通,推动中欧和平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助推务实合作,为推进中欧增长伙伴关系贡献力量;交流治理经验,为中欧改革伙伴关系建言献策;加强文明对话,为中欧文明伙伴关系树立典范。

在主旨演讲中,宋涛谈到了近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南海问题和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

宋涛表示,关于中国南海问题,中国坚定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坚决反对违反国际法损害别国主权的“横行自由”。中国愿同东盟各国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安全。中方主张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当事国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端。

宋涛还指出,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方履行国际条约义务,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将给中欧贸易和欧洲发展带来新的巨大机遇。希望欧洲政党在推动欧方如期履行世贸组织有关义务方面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2013年,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这一倡议受到了与会欧洲政党高层的关注。

“在‘一带一路’这个开放、融合的倡议中,非洲、亚洲和欧洲被连接,构成了巨大的朋友圈。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地区都可以加入这个朋友圈。”捷克副议长、捷摩共主席菲利普评价,“一带一路”的倡议可以形容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工程之一,关系到沿线30亿人民的经济利益。

欧洲社会党主席、保加利亚前总理斯塔尼舍夫则认为,中欧可以在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和数字基础设施三个领域加强合作。

欧方代表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将为中欧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他们希望,中欧各政党在此次论坛中开展建设性对话,分享发展理念和经验,为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贡献。

作为中欧各类对话机制中的一个重要品牌,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是近年来由中国共产党倡议并推动构建的中欧政党间高层、多边、战略对话平台。

2010年,中欧建交35周年之际,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随后,第二、三、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分别于2011年、2012年、2013年在中欧两地的北京、天津、布鲁塞尔和苏州四城举行。

(责任编辑:康东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