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调查研究>>正文
 

2018年中国6项重大科研成果

2019-01-10  点击:[]

一、建造世界最高速风洞

随着超音速技术竞赛的加剧,中国正在建造世界上最高速风洞,以模拟最快每秒12公里的超高音速飞行。世界上现有最先进的风洞是美国的LENX-X设施,其运行速度最高可达每秒10公里,相当于音速的30倍。一个以每秒12公里的速度飞行的超音速飞行器,从中国抵达美国西海岸不超过14分钟。据悉这一世界顶级设施将在大约2020年前建成并运行。

二、新无人机踏足"死亡区"

中国研发并正在测试的一种新型无人机,在临近空间"死亡区"测试时克服了这一挑战。临近空间从海平面以上20公里处开始,以前一直被视为无人机的"死亡区"。因为该区域稀薄的空气很难产生升力,而极低的温度意味着电子部件容易失灵。在测试中,两架无人机被一个高压气球带到不同的高度并发射出去。由于该新无人机小巧质轻,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几乎没有被雷达捉捕。

三、构建世界最大人脸识别数据库

目前我国正在搭建的世界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可在3秒钟内识别13亿公民中任何一人的身份。这一系统的目标是将某人的脸部与其身份证件照片匹配,准确度要达到90%。但因为开发工作面临诸多困难,这一系统将在何时建成尚不清楚,不过类似的系统已经开始小范围运行。

四、超级计算机领先欧美

目前,在超级计算机的数量和质量上,中国可谓均达到世界第一,并在超级计算机争霸中继续扩大对美国的优势。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上,中国现在占202台,而美国是143台。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是榜单上速度最快的两台超级计算机。瑞士、日本和美国的超级计算机则分列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五、探索暗物质之谜

暗物质是天文学和物理学上最大的谜题之一。科学家认为,暗物质构成了整个宇宙80%的质量。报道称,一个中国团队探测到或许是暗物质第一丝痕迹的现象。该团队研究成果根据中国最神秘的暗物质研究实验室——四川锦屏地下实验室试验得出,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引发近30篇科学论文发表,引起世界反响。英国《自然》周刊2017年年末一期刊登了中国团队的数据。

六、量子通信取得历史性突破

中国于2016年发射的量子通讯卫星,在2017年首次从太空进行量子纠缠分发,这可能是朝着"终结黑客攻击"的通信新时代迈出的重大一步。量子纠缠反映了两个相距遥远的粒子相互间的联系:如果其中一个粒子的状态被测量或纠缠,另一个粒子的状态马上随之变化。而"墨子号"卫星成功地在青藏高原上两个相距1200公里的卫星地面站之间实现了一对纠缠量子的分发。

有网友评论说,中国紧跟世界科技前沿,目前正在一些领域赶上或超越了世界水准,说明中国人的聪明智慧是非常过硬的,我们国家发展科技的策略是非常正确的。我们瞄准了一些关键项目,如下大力气研制超算,这些顶尖的基础科研成果对我们实现科技创新强国目标如虎添翼!由衷地向那些科学家们致敬!

当然中国在2017年实现的自主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成果,远远不止于此。怀着对中国科创事业更上佳绩的愿望,华工启明星相信祖国在2018年更加自信和强大,中国的少儿科创教育事业也将迎来加速成长的利好时期!

(责编:唐琰琳)

上一条:研究报告称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下一条:乡村“五大振兴”谱写农业新篇章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