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调查研究>>正文
 

厨房里最常用的这件东西,竟然比马桶还脏

2018-07-06 好物君 点击:[]

梁实秋《雅舍谈吃》中写道:“美食者不必是饕餮客。”


饕餮是古代中国神话中的一种贪婪的怪物,所以这句话的意思是指:爱美食的人要注重食物的质,而非量。


那么,你注意到食物的“质”和“量”了吗?


大多数家庭面对吃饭这件事,往往在意到了一日三餐次数上的“量”;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在意到了食材种类、品质上“质”的提升。


但有一点可能很多人都忽略了,那就是厨房里的质量。

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


明明认真洗过的菜,宝宝吃了却拉肚子;

明明香甜的西瓜,老公却吃出了肉腥味!


为什么呢?其实,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来自你每天都用到、几乎大多食材都会接触的——菜板。

家中最常见常用的菜板,一般都是木质、竹质的,这些材质容易产生刀痕、掉渣、清洁不彻底,还容易藏污纳垢、滋生小细菌。


中国绝大多数家庭的厨房里,都只有一块菜板。蔬菜、水果、肉食、熟食都可能放在上面切,所以刚吃完饭再切瓜,瓜的味道带着肉腥的情况,常见又不难解释。

我猜你对待菜板的清洁方式,可能简单的和我老妈的方式一样,用完了拿水冲冲、抹布擦一擦,就随意摆放在灶台上了,下一次拎过来就用。


但木的、竹的菜板并不是冲一冲就干净,渗进水的缝隙里,未被清除的脏物和细菌,就这样肆意生长,后来随着你下刀切的食材,一起进入锅里、进入碗里、进入你和家人的身体里,危害着你们的身体健康。


更可怕的是,很多家庭的菜板,都是一块用好久好久……长年累月也不一定更换。


认真讲起来,可能比你家的马桶还脏!


不信吗?美国早有研究显示,抹布、洗碗槽、菜板、冰箱下方都是厨房最肮脏的地方,人们往往注重马桶清洁,却不知道菜板所藏匿的粪球菌很可能是马桶盖的200倍!


据测定,厨房砧板上每平方厘米上有200万个葡萄球菌,几万个大肠杆菌,特别是海鲜类食材掠过菜板后留下的链霉菌,脏到超乎你想象。


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安全隐患: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如果一次性吃1毫克,就会马上致癌,如果吃了20毫克,马上毙命!

毫不夸张地说,这些你不一定听得懂名字的细菌毒素,轻则导致肠道外感染急性腹泻等,重则引起癌症家庭遗传疾病等。


所以,菜板是否干净、安全,关联的不止你一餐一饭的美味,更关乎全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马金花)

上一条:什么是今天该有的“男性气质” 下一条:午睡及午睡的好处与方式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