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调查研究>>正文
 

吃水果减肥科学吗?吃水果的注意事项都在这里!

2018-05-18 科普湖南 点击:[]

目前已知的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有40多种,这些营养素都要从各种食物中获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是人体需求量最大的三种营养素,称为宏量营养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


水果中水分多,通常糖分也不少,但是蛋白质很少,而且几乎没有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只吃水果远远不能满足人体对宏量营养素的需求。所以,水果不吃不行,吃少了不行,吃多了也不行。


水果代替正餐不行,想用多吃水果、不吃正餐的方式减肥更不行。


用这种方式减肥的人认为水果能量少,但事实并非如此。


水果中糖分一般比较高,而且是容易消化的糖类,虽然同等质量的水果比米饭所含能量要低,但是远远高于同等质量的蔬菜,水果需要适量食用。


另外,水果很容易让人吃过量,因为甘甜可口,不知不觉就会摄入过多糖分,结果很可能不减肥反而导致肥胖,同时可能发生营养不均衡问题。吃水果减肥是一个很大的认识误区。


吃水果有讲究


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尽管蔬菜和水果有很多共同之处,但他们是不同种类的食物,营养价值优势不同。


蔬菜尤其是深色蔬菜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都高于水果,因此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但另一方面,膳食中水果可以补充蔬菜摄入不足的问题,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机酸、芳香物质比新鲜蔬菜多,而且水果食用方便、不需烹调加热,营养成分不会因烹调而受损,所以蔬菜也无法代替水果。

水果要选择新鲜的


新鲜水果水分含量高、营养丰富、味道好,能使人体最大限度地获取水果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不建议一次购买许多水果,即使放在冰箱里,也不能阻止水分流失和口感变差,还容易被细菌污染。

合理膳食,天天吃水果


水果不可不吃,但也不宜大量摄食。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是适宜的。

时常变换种类


选择新鲜应季的水果,时常变换种类,是购买水果的两大基本原则。不爱吃水果、经常忘记吃水果怎么办?


建议把水果放在家中或工作单位显眼的地方,随时可见,有利于渐渐养成每天吃水果的良好饮食习惯。有小孩的家庭更要注意培养孩子天天吃水果的习惯。

糖尿病要控量


这类患者首选西瓜、苹果、猕猴桃等含糖量较低的水果,建议每天摄入的量为100~200克。

肥胖者少吃榴莲


榴莲,所含热量高,大量进食易造成血糖升高和便秘。此外,为了减肥,把水果作为正餐也是不可取的。

肾病者少吃橙子


肾功能不全的人,血清中钾含量较高。宋新建议,避免摄入含钾离子丰富的水果,比如,橙子、橘子、香蕉等。

肠胃弱吃点桂圆


肠胃弱少吃凉性、含果酸多的水果,比如,香蕉、梨等寒性水果。可以吃点苹果,桂圆,此外桃子、荔枝和籽瓜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马金花)

 

上一条:哈佛大学教授总结的“天赋自查手册”,3分钟测出孩子的潜能 下一条:给青年的十个“药方”:愿治愈你的迷茫、彷徨和苦闷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