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调查研究>>正文
 

新时代青年要有投身基层的勇气

2017-11-08 中青网评 点击:[]

2018年国考大幕再度开启,前四天已经有38万人报考,通过审核的有27万人,比去年同期还多出1万人。此前国考报名连续9年超百万人,今年看来超过百万报考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而所谓理想职位“万里挑一”的火爆局面不可避免,老少边穷地区基层职位无人问津的尴尬或也出现。

国考热已经是个年年炒、年年热的老话题。国考热,与国人一直以来“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密切相关,也与追逐“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思想脱不了关系。青年人倾向更好的工作,选择更高的平台,实属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实际上,青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有生力量和活力源泉,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不断追求进步和接续奋斗中推动着国家前行。

然而,倘若认定只有高高在上的“理想工作”才能带来出彩的人生,亟亟于追求高位,则又陷入了一叶障目的窠臼。正因如此,百万青年人投入到国考大军中,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谋取一个国家公务员的职位,甚至挤破头去争一个看似耀眼光鲜的职位,难免让人忧心。

趋利是多数人在做选择时的自然反应,更高的平台作为人生的起点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但基层也是一座蕴藏丰富的矿藏,大有潜力、大有作为。基层离人民最近,离脚下的土地最近,是青年人干事创业的天地,是为人生打好基础的平台。基层是怀揣建功立业理想的广大青年梦想起飞的地方,也是广大青年施展拳脚、发挥无限创造力的广阔天地,是创造出彩人生的宽阔舞台。从青年习近平扎根陕北梁家河村,到受表彰的102位优秀县委书记,再到接续不断的优秀青年扎根老少边穷地区谱写无悔青春,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自强、自强者胜,基层是青年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最好沃土。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继续推动发展,最主要的任务在基层,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协调发展等重任也要从基层干起。

新时代的新青年当更有投身基层的勇气,这是一种敢于担当的青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信心,也是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国考是青年追逐梦想的重要路径,但不能成为禁锢青年成长的藩篱。无数的事实不断地启发着我们,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要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敢于奉献担当,勇于投身基层,袖子撸起、裤腿卷起加油干,在基层的广阔天地里,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杨梅)

上一条:调查:58.7%受访者在就业时愿意选择新职业 下一条: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出炉 我国本科教育“体量”世界最大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