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调查研究>>正文
 

勿丢实践本质—论大学生社会实践

2017-06-07 中国青年网 点击:[]

当今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各高校办得风生水起,每年假期,大批的大学生都投入到社会实践之中,学校也为此投入了大批物资。大学生社会实践本质是在校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步入社会进行社会接触,提高个人能力,触发创作灵感,完成课题研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求对社会做出贡献。用在大学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是每个大学生必须要上的一门课程。

然而,大学生社会实践到底进行得怎么样呢?我们是了解到,很多学校的社会实践,确实不乏有设置合理,主题切合专业,本着提高学生接触社会能力、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办出了很多丰富多彩的,颇具意义的活动。然而,更为突出的,是很多学校每年都是重复来重复去的“高中母校行”。所谓的高中母校行,主要是大一新生在假期回到高中母校,给学弟学妹们从各方面介绍自己的大学,在分享一些高中的学习经验的同时,鼓励学弟学妹们报考自己的大学。从学弟学妹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好事,且不说他们心目中理想的大学是不是学长学姐们介绍的学校,对他们来说,整天都在题海书海中奋斗,心中的象牙塔始终是象牙塔,这时候有人跟他们分享什么是大学,如何选择大学,对他们来说就像遥远路途中的一支路标,让她们心中未来将要走进的象牙塔的面纱去了一层,虽然还是模模糊糊,但至少也有轮廓了。

但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大学生,也就是说,社会实践的最大受益者应该是大学生。当然,我们不能说,高中母校行这一主体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来说毫无益处,也许这是很多人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演讲,也许这是很多人第一次看到那么多仰慕的眼神,这对于他们来说,也许还是颇具意义。但是仔细一想,我们都能看出这一主体社会实践的本质实际上是让大学生到高中学校宣传自己的大学,提高学校在民间的知名度。社会实践的本质是给大学生一个步入社会进行社会接触,提高个人能力,触发创作灵感,完成课题研究,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尝试对社会做出贡献的机会,而不是作为一个宣传团体去完成本该由高校招生办完成的宣传招生工作。学校既然投入了物资去让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就该物有所值,让她们真正去完成社会实践该完成的事,领悟社会所要教会她们传达给她们的本质精神,而不是为了完成交代的人物而机械地宣传自己学校。

此外,学校相关负责部门要严格部署,从实践目的,实践方案审核,创新等方面严格审核实践的落实,而不只是走个过程,搞个形式。大学生是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一代,他们需要真正的社会实践去锻炼自己,做好走向社会,努力奋斗的准备,而不是完成一些变了味的广告宣传或者只是走场子的“实践”。如何紧紧围绕实践的本质,切实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大学以及大学生都应该认真思考的深刻命题。

(责任编辑:杨梅)

上一条:教育部:中国大学毕业生创业率3% 超发达国家近1倍 下一条:高校心理健康调查:61%大学生因焦虑经常失眠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