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调查研究>>正文
 

母亲节调查:67.8%受访者会直接向父母说“我爱你”

2017-05-14 中国青年报 点击:[]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7%的受访者在这个母亲节会为妈妈准备礼物。67.8%的受访者会直接向父母说“我爱你”或“谢谢你”。受访者认为向父母表达爱和感谢最好的方式是照顾好自己(51.4%)。

杨勤勤是一名正在美国读大三的留学生。北京时间5月13日晚22:00,刚好是纽约时间上午10:00,杨勤勤从纽约打电话给在北京工作的妈妈,祝她母亲节快乐。“出国后,每年母亲节我都会打电话给妈妈。跨国快递的费用很高,没法给妈妈邮寄礼物,但哪怕只有一个电话,她也觉得非常开心”。

魏昕正在河北某高校读研究生二年级,课余时间,她在朋友圈里卖鲜花、插画和盆栽等,赚些零花钱。“进入5月以来,康乃馨卖得特别快”。魏昕说,很多顾客会把康乃馨作为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

调查中,83.7%的受访者在这个母亲节打算为妈妈准备礼物,也有12.8%的受访者没打算准备,3.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母亲节、父亲节这些节日对你重要吗?24.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重要,52.3%的受访者表示比较重要,15.1%和4.1%的受访者分别表示不太重要和完全不重要。

5月14日零点后,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母亲节“刷屏”,大家纷纷在朋友圈中表达对妈妈的爱和感谢。“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广州某高校大二学生刘牧晨在朋友圈中这样写到。刘牧晨觉得,母亲节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平时不好意思和妈妈讲这些话,所以要趁着母亲节把它说出来”。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孩子一般都比较内敛。”杨勤勤说,刚到美国时,听到同学直接对父母说“I love you”都会觉得惊讶,“第一次尝试在电话里对妈妈说‘我爱你’的时候,觉得特别难为情,很难说出口”。

生活中,67.8%的受访者会直接向父母说“我爱你”或“谢谢你”,其中24.8%的受访者经常会说,43.0%的受访者重要节日或事件时会说。27.3%的受访者从来不会说。

对于朋友圈中流行的“秀父母”现象,在北京工作的孙郴(化名)觉得,在朋友圈中向父母“喊话”固然感人,但不该让这份感情只停留在朋友圈。“孝顺不是用嘴说出来的,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孙郴坦言,有些朋友很多天都不主动给家里打电话,却在母亲节、父亲节时在朋友圈里和父母“秀恩爱”,“自我陶醉的成分远大于心底的感恩之情”。

杨勤勤觉得,对待父母,最重要的是一份真心。“无论距离多远,也无论采取什么形式,只要是真心地感恩父母,他们就一定能感受得到”。

本次调查中,照顾好自己(51.4%)、常回家看看(48.9%)和多给父母打电话(42.3%)被认为是向父母表达爱和感谢的最好方式。其他方式还有:时常给父母买礼物(40.7%)、努力工作学习(38.4%)、给父母财务上的补贴(36.6%)、耐心和父母讲解新鲜事物(28.3%)、多带父母外出旅游(23.3%)、尽早成家立业(20.8%)、经常口头表达爱意(14.6%)和请专人照顾父母(5.4%)等。

受访者中,00后占1.2%,90后占23.2%,80后占50.6%,70后占19.1%,60后占4.6%,50后占1.3%。

上一条:高校心理健康调查:61%大学生因焦虑经常失眠 下一条:59%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在“追星”上花销为零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