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2017年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召开
2017-12-23 中国青年网   点击:

12月21日,第八届“母亲河奖”在京揭晓,同时,2017年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召开。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生态环保领域专家、媒体人士、环保组织负责人、往届获奖者、爱心使者代表参加。

经过评委认真评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第八届“母亲河奖”各类奖项。王栋等20人获得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卫士奖,天津红桥区环境保护局绿色青年小组等20个集体获得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团队奖,“上海水务海洋”微信公众号等18家新闻媒体获得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传媒奖,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等19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获得第八届“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共青团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等13个单位获得第八届“母亲河奖”组织奖。

在20名绿色卫士中,有组织动员身边青年持续开展生态公益活动的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负责人;有连续多年自发组织群众守护森林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有投身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事业、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青年工程师;有带领全村群众从事生态环保实践,保一方村屯山青水绿的村支书、民间河长;有将环保事业作为自己毕生追求、默默奉献的绿色志愿者。在20个绿色团队中,有积极传播环保理念、增强大学生环保意识的高校社团;有心怀绿色梦想、坚持不懈努力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和环保社会组织;有号召青年职工养成节俭低碳生活方式、积极从事环保公益活动的机关事业单位。18个绿色传媒奖获得者涵盖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新媒体等,他们通过开设专栏、撰写报道、拍摄视频、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常态化宣传推广生态文明理念,矢志成为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推动者、守护者。19个绿色贡献奖获得者涵盖水利水电、环保科技、新能源、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垃圾处理等领域的工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们积极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研发绿色产品,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者。13个组织奖获奖者来自各主办单位及其系统内各层级单位、部门,他们创新动员方式,丰富工作载体,在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效突出,社会影响广泛。

在2017年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会上,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了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计划,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继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进行了交流发言。

徐晓在讲话中指出,作为青少年生态环保领域的重要工作载体和品牌,保护母亲河行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找准工作聚焦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广泛动员青少年传播绿色理念、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为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徐晓强调,保护母亲河行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站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高度,不断提升工作内涵,丰富活动载体;要依托互联网手段,应用文化、时尚元素和公益、共享理念,不断创新动员模式;要持续深化共青团与各主办部委的系统性合作,面向社会加强合作伙伴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各方力量;要将理念教育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注重生态环保类文化产品生产,强化生态文明理念宣传推广。

据悉,保护母亲河行动是团中央于1999年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单位共同发起实施的群众性生态环保公益活动,旨在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18年来,保护母亲河行动共建设6000多个、总面积500多万亩的绿化工程,吸引了6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母亲河奖”是我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领域的唯一奖项。自2000年以来已经开展了7届评选活动,表彰奖励了一批社会人士和团体,对于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八届“母亲河奖”评选活动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在奖项设置、产生办法、评选标准等方面进行了优化,突出青年主体,强调基层导向,进一步扩大了参与面,提升了影响力。

(责任编辑:彭蔓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