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7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发布
2017-12-07 中国青年网   点击:

12月6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促进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和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7)在江苏南京开幕。论坛开幕式后,召开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7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会议由中央团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

会议发布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的多源流分析、青年学科建设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青年发展规划与青年政策完善研究、建设法治化科学化的专门学校教育、基于“青年之声”5.0系统的大数据分析等课题成果。本届论坛共收到参会论文257篇,经专家组匿名评审,共表彰一等奖4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20篇。

研究成果发布现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发布了题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的多源流分析》的研究成果。张良驯从公共政策学的角度,运用多源流分析模型,从问题溪流、政策溪流、政治溪流和政策之窗,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进入政策议程进行了全面阐述。

中央团校吴鲁平教授发布了题为《青年学科建设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的研究成果。吴鲁平从青年学科建设的原因意义、重大理论问题和主要结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为青年学科建设增添了新的理论内涵。

河北大学的朱峰副教授发布了题为《青年发展规划与青年政策完善研究》的研究成果。朱峰从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历程、监测、机制、借鉴、参与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成果展示。

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的刘燕副秘书长发布题为《建设法治化、科学化的专门学校教育》的研究成果。刘燕从专门学校现状的学生情况、专门学校教育存在问题、专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矫治、完善专门学校教育的对策建议等方面提出了对建设法治化、科学化的专门学校教育的系统分析和相关建议。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大数据部副部长黄斐发布了题为《基于“青年之声”5.0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成果》的研究成果。黄斐对2017年以来“青年之声”的平台发展、数据建设、服务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报告,重点阐述了基于青年之声5.0系统而建立的网络生态圈,以及打造的拥有八大功能的完整闭环,针对平台2300万数据进行的分类分析,揭示出一些青年发展规律等。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大数据部副部长黄斐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宋晨摄

(责任编辑:彭蔓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