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共青团中央:深入学习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
2017-09-21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点击:

共青团中央下发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

工作座谈会精神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共青团改革

日前,团中央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握正确方向,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通知指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重申了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重要地位,肯定了群团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群团改革的任务要求,发出了把握群团改革正确方向、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的动员令,为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机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8月26日,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群团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通知要求,各级团组织以及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组织等要结合推进改革的实际,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对照检查推进改革的阶段性进展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改革自觉,明确下一步推进改革的方法、措施和步骤。要加快推动改革向地市、县延伸,树立问题导向,严格审核改革方案,有力指导改革措施,有效推动改革落实。

通知强调,要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宣传教育,继续统一思想认识。要抓住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契机,对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怎么评价改革成效这些问题组织再学习、再思考,准确把握改革的逻辑起点、重要举措、工作方法、检验标尺,进一步深化认识、激发动力。要分层分类抓好教育培训工作,举办主题读书班、办好各类培训班、开展集中谈话,解决各级团干部认识上的误区盲点,形成抓改革促改革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学习,抓好面向青年、面向社会的学习宣传,用好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渠道和手段,及时、深入、生动宣传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和群团工作的重视关心、提出的明确要求,凝聚全团上下拥护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思想共识。

通知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改革方向。要切实增强政治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团结青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增强先进性,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把团组织、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出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生力军和突击队。要切实增强群众性,提高团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密切与青年的联系,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培养团干部群众工作作风,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让共青团深深植根于青年之中。

通知强调,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改革,必须紧盯突出问题的解决,要持续深化、不断对照、对症下药。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改变代表委员和机关干部结构、机关干部下沉基层、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网上共青团建设、团员先进性、“一学一做”、改革机关运行机制等措施,抓出改革的气势。要改变共青团及相关青年组织组成人员中来自基层一线的比例偏低的情况,克服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二八” 现象;要推进从严治团,教育团干部专心做事。要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克服有乐无教,不能虎头蛇尾。要认真总结梳理和评估现有的改革措施,行之有效的要长抓不懈,针对性不够的要及时完善,需要加强协同的要强化整合。

通知要求,要抓住改革机遇,努力夯实基层基础。既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争取在党委政府重视关心下,推动基层团组织通过改革有效破解编制、人员、阵地、经费等问题;更要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通过深化区域化团建、联系服务青年社会组织、打造“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等工作载体,用好基层党群活动阵地共建共享机制,改革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方式、活动方式、力量资源配置方式,聚合和放大各方面资源,努力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要创新推进活力团支部建设,针对基层组织存在的覆盖面不够、有的形同虚设、有的底数不清等问题,通过晒一晒活动、比一比工作、评一评成绩等方式激活基层,调动团支部的积极性,努力让团员青年感到团的工作活动更有意义、更愿意参加。

通知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改革任务落实。要推动已制定的改革方案和改革措施抓实见效,解决落实过程中的不平衡问题,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理念、方式和作风;推动地市、县团组织改革加快进度、有序有力进行,聚焦标志性牵动性改革举措,提高改革的穿透力和带动力。要加大改革统筹推进的力度,以共青团改革方案为统揽,兼顾好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和高校、中学共青团改革及直属单位改革,以改革任务为横轴,以时间进度为纵轴,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级责任,推动改革落地,提高改革系统性整体性。要加强改革督导,通过综合督导、备案主要改革措施及其进展、定期汇总分析通报等不同方式,了解改革进展,强化改革信号,增强改革实效,避免改革空转。要认真总结经验,针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网上共青团建设、破解基层“四缺”等改革重点,把各地的好做法挖掘出来,推广和复制好的改革经验,实现改革的乘数效应。

通知要求,要以改革促进工作和服务水平提高,开创工作新局面。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尺要锁定在团组织、团员先进性的提升和彰显上,最终要落到团的工作和服务水平提高上。要通过提升和彰显先进性,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水平,更加紧密更加广泛地把广大青少年凝聚在党的周围,不忘初心紧跟党走。要着力提高服务大局水平,在清朗网络空间、精准脱贫、青年“双创”、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工作做得更实在、更有效。要着力提高服务青年水平,切实把准青年脉搏,通过实施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通过更好地尊重青年主体地位,通过推行团员青年对团的工作满意度测评,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和服务、维权,切实解决广大青年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困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青年的点赞和支持。

(责任编辑:彭蔓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