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情况通报
2017-04-07 中国共青团网   点击:

秦宜智同志在2017年团中央

“面对面冶 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 2 月 24 日, 根据录音整理)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冶 活动已经连续开展 10 年了。 10 年来, 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利用这一重要的沟通桥梁, 同大家协商交流、 凝聚共识, 委托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在全国和地方各级两会上提出促进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议案、建议和提案, 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也得到了青少年的信任, 在社会上获得越来越高的认可度。

今年 “面对面冶 活动的主题是 “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冶。前期, 省、 市、 县各级团组织会同代表、 委员和专家学者, 深入电商创业青年广泛开展调研、 倾听, 向团中央推荐了 436 篇优秀调研报告, 并在陆续召开的各地两会上提出了建议和提案。 刚才, 大家讨论得很热烈, 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这里, 我和大家交流几点想法。

一、 确定选题的主要考虑

大家在发言中, 充分说明了城乡青年电商创业的重要性。 集中起来, 有两点感受很深, 一是电商创业成为当前青年创业的重要选择; 二是电商创业是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领域。 脱贫攻坚是党和政府立了 “军令状冶的大事, 共青团贯彻中央要求, 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做好促进青年电商创业的工作。

二、 目前青年电商创业的基本情况

大家谈了很多情况, 有的也谈了问题、 提了建议。 综合起来看, 目前电商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 一是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少年轻人简单地认为电商就是 “在网上卖货冶, 商业模式和经营模式创新不够。二是电商创业的技能不足。产品定位不够清晰, 消费人群定位不够精准, 对于商务贸易、企业经营、 数据分析、 网站运营、 品牌推广等专业知识还比较陌生。 三是基础保障体系欠缺。 在农村地区, 电商 “渠道下沉冶远未实现, 有的贫困地区硬件设施差距比较大, 偏远乡村的网络通信设施比较薄弱。 四是公共服务的能力还比较弱。 各地建了不少电商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 一般能提供场地、 物业等基础服务, 但专业的增值服务还需要进一步跟进, 否则难以发挥 “集聚效应冶。

虽然存在这些问题, 青年电商创业的总体态势还是比较乐观的。 一是中央持续推动, 政策密集出台。 2015 年以来, 中央密集出台了电商 “国八条冶、 发展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等政策措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数次研究部署加快电商发展。发改、 商务、 扶贫、 工商、 税务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力, 工信部门推进 “宽带中国冶战略, 邮政部门启动 “快递下乡冶 工程, 金融机构也推出各类融资服务。 二是电商布局加速, 区域规划升温。 在国家战略带动下, 知名电商企业纷纷加大全国行业布局力度, 促进人才、市场的区域整合优化。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支持举措, 形成各有特色的发展模式。 三是商业模式深化, 行业细分可期。在传统的网店销售基础上, 电子商务不断向纵深拓展, 产地集采直销、线上线下互助发展等新模式应接不暇, 供应链、 营销链、 物流链等相关产业链也推动市场不断细分, 青年电商创业前景广阔、 潜力巨大。

按照中央对电商工作的推动部署, 2015 年 4 月, 团中央联合商务部印发了 《关于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的通知》。两年来, 各级团组织突出人才培育和精准扶贫两条主线, 依托 “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冶 和 “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冶 等项目, 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主要是: 在价值引领方面, 2016 年开展寻找 “青年电商新锐冶 活动, 引导青年电商人才诚信经营, 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带动贫困青年共同致富。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 联合中央网信办、 农业部、国家工商总局、 国务院扶贫办、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举办 “中国青年电商群英会暨电商扶贫活动周冶系列活动, 依托京东、 阿里设立电商扶贫专区, 团中央推荐 40 家优秀创业企业及产品, 帮助 20 多个县推广农特产品。 在电商人才培训方面, 团中央示范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及返乡创业培训, 举办 24 个班次, 带动各级团组织培训青年电商 120 余万人次。在电商创业孵化方面, 举办 “创青春冶 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村电子商务专项赛, 建立相关就业创业基地。工作中, 我们分别同阿里、 京东、 苏宁等电商龙头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联合这些企业和行业协会发起成立中国青年电商联盟。同时, 还联合银监会开展青年金融干部挂职工作, 2015 至 2016 年共组织 2108 名金融系统青年赴 1900 余个县级团委挂职, 加大对青年电

商的金融支持力度。 这些工作都只是初步的, 接下来共青团将聚焦电商扶贫、 青年电商和返乡创业培训、建立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 发挥好中国青年电商联盟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继续深化各项工作。 希望大家积极给予支持, 也随时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 提案、 建议的几个参考方向

围绕 “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冶 主题, 我们形成了一些方向性的建议, 供各位代表、 委员在提出建议、 提案时参考。

一是强化政策统筹。 建议顺应电子商务 “平台 +小微 / 个人冶的产业组织形态, 探索并创新相应的工商登记、 税收征管、质量控制等新型管理模式, 落实简政放权要求, 切实为青年电商发展松绑减负、清障搭台。 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让更多的草根青年能够知晓、 享受到各项扶持政策。 改善电商创业园区的公共服务,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 为电商创业青年提供项目开发、 风险评估、 融资对接等系列服务。

二是提高培训实效。 着力提高培训的覆盖面、 实用性和针对性, 变 “纸上谈兵冶 为 “授人以渔冶。 建议发挥 “政校企冶 联动效应, 建立实训式人才培养机制, 全面提高青年电商创业者的实操技能。 推动大专院校专业人才下乡开展 “技术扶贫冶, 通过政策优惠吸引高素质人才到农村电商企业就业发展。 刚才几位代表谈到, 要吸引更多的青年人, 不仅有在外务工的青年, 还有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 这不仅是青年创业和脱贫的问题, 而且将为新农村建设, “三农冶 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创业, 农村才能充满活力。

三是完善资金扶持。 建议探索无抵押信用担保的小额贷款, 解决青年电商创业 “首贷难冶 问题。 可考虑统筹建立专项扶持基金, 给予直接资金资助、融资担保、 贷款贴息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扶持。 联合互联网金融服务企业, 比如, 腾讯的微众银行、 阿里巴巴 “蚂蚁金服冶 等, 建立青年电商创业贷款的专用通道。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建立财政股权投资基金、贷款项目担保基金等。

四是提升产业配套。 建议借鉴众多的 “淘宝村冶 “电商村冶模式, 逐步形成电商服务产业、 仓储物流产业、 销售配套产业的区域集聚。做好农产品销售的线上认证、 标准制定、 溯源监测、质量控制等, 打造适销对路的农产品 “上行冶 渠道。 可以考虑政府扶持、 市场跟进, 通过财政补贴、 税收减免等方式, 引导物流企业真正打通农村物流配送的 “最后一公里冶, 推动电信运营商进一步提升网络带宽, 为青年电商架设更为便捷的通信 “高速路冶。

五是优化发展环境。 建议政府部门加强监管, 明确各方电商主体的权利责任, 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不良行为。 推动各地建立电商协会、 产业联盟等行业组织, 把分散的青年电商创业者集聚起来, 通过合作经营和信息交流, 建立覆盖城乡的电商创业生态体系, 加强行业自律。 完善电子商务立法, 解决交易平台对用户经营行为的监督、虚假商品信息或侵权、 电子文件、 票据结算、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

当前, 共青团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群团改革决策部署, 着力构建 “凝聚青年、 服务大局、 当好桥梁、 从严治团冶 的四维工作格局, 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 这些年来, 我们一方面不断深化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面对面冶 活动, 推动社会各界更加关心、 关注青少年成长发展问题; 另一方面, 积极参与青少年领域公共政策的制定与落实, 切实代表和反映青少年成长的普遍性发展权益。今天参加会议的, 还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和中央有关部委业务司局的同志, 知名电商企业高管、 网络遴选推荐的青年代表。 共青团改革发展、 帮助青年成长成才, 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 更多关注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 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集思广益、 建言献策。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 希望大家把今天的会议成果带到两会上, 为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发出呼吁, 并在履职过程中推动相关工作务实深入地开展。

(责任编辑:彭蔓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