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华团讯 >> 院部团讯 >> 计算机学院 >> 正文
计算机学院召开全体班主任会议
2019-01-10 文\湛黄涵 摄\田英杰   点击:

会上,卢清华向全体与会教师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希望学院全体班主任老师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品德教育,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关心政治,让学生成为有素养、有品德的新青年;二是要带领班级做好班级规划和班级建设,重点抓好班级学风建设和寝室内务建设,尤其是期末考试临近,班级要召开有关考风考纪教育的主题班会,并加强对考试不诚信学生的教育引导以及帮扶;三是班主任老师要争做全民阅读行动在班级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指导者,促进学生良好阅读习惯的养成。

同时,他也传达了学校关于学生学业困难留级处理新的有关规定,强调班主任在班级要落实留级生和学困生的帮困计划,做到“两常,两真”,即常询问、常走访、真关心、真帮扶,班主任老师要常到学生寝室走一走,寝室是学生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在寝室走访中能了解学生的真实状况,这是班级管理的重要一手资料,很多与学生成长有关的困扰就能在班主任老师寝室走访中及时得到解决。他也强调,班级建设要有计划和总结,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地开展工作,对班级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总结和拟出解决办法,对班级建设成果也要及时总结,对于班级建设成功的经验要进行分享和学习。

对毕业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卢清华首先肯定了班主任在班级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同时他强调,考研笔试刚结束,班主任要对考研的同学给予关怀,尤其对考后焦虑、情绪不稳定的学生要进行谈心,有必要的可以请分管辅导员或心理咨询中心予以帮助;对于目前正在找工作的同学,班主任要提醒学生遵守就业程序,已有就业意向的同学抓紧时间签订三方协议或就业劳动合同。对于低年级班级的班主任,他提出班主任要既要了解班主任亲自抓工作的重要性,真正建立与同学之间的信任和师生情谊,也要注意依靠学生自主管理班级,要选择、培养和教育好班干部,使得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和带动班级同学,但是工作中要注意“依靠学生不是完全的依赖学生”。最后,他也向大家介绍了对于优秀班主任的评选,班级的具体表现,如就业率、挂科率、考研率、违纪率、班级个人获奖及班集体获奖等都会纳入考核范围。

会上,各专业辅导员也对本学期各分管专业学生的情况进行了工作报告。辅导员陈辉老师和陈杰烜老师分别重点介绍了网络工程专业和物联网专业学生留级、学风、寝风的情况;辅导员周忠文老师主要讲了毕业班学生存在的挂科率较高和就业率较低的两大问题。

(责编:唐琰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