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华团讯 >> 院部团讯 >> 护理学院 >> 正文
“讲政治,有信念”——学校纪委书记熊哲琰讲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16-06-20 文/夏艺萍 游紫为 摄/吴飞   点击:

    

   

    2016年6月16日下午,南华大学护理学院在学院学术报告厅成功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校纪委书记熊哲琰莅临学院讲授“讲政治、有信念”主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周浩、副书记余晓秋、教学委员会主任万艳平、院长助理曾谷清、学院教师党员、在校本科生党员和研究生党员近50人参加本次党课。党课由周浩书记主持。

    熊哲琰书记从政治、信念的内涵,讲政治、有信念的现实意义和基本要求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政”是方向和主体,“治”是手段和方法,治是围绕着政进行的。“政治”承接着社会现象,是以经济为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它是以政治权力为核心展开的各种社会活动和社会关系的总和。信念是情感、认知和意志的有机统一体,是人们在一定的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信念是人类引导自我前行的本因。它左右我们心念思维活动的范围,并以某种模式规范着自我的思考方式。同时,他引用国内外多名学者的名言阐述了信念对思想、生活和人生的意义。

    熊书记还引用鸦片战争、中日战争等多个事例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讲政治、有信念”的现实意义。他强调,矢志不移忠诚于党的信仰,是对信念的塑造;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对信念的践行;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是对信念的检验。他认为,讲政治、有信念是“四讲四有”的重要内涵,是做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它是经受考验与磨难的基石,需要一个刻苦努力、积极实践的过程;它也是正确认识党政治本色的关键,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繁荣发展的政治前提和内在要求。

    最后,熊书记就如何做到“讲政治、有信念”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觉悟,他希望各位党员无论在哪都不忘党员标准和义务,做到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政治觉悟、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强烈的进取精神;二是要始终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三是要始终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他希望全体党员认真完成“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提升党员新形象,解决党员新问题,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周浩书记对专题党课进行总结,并为迎接学校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督查工作作了详细的指导。通过“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效果。他希望各党支部积极准备,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学院教育教学的发展实际,有创造性地搞好自选动作。

                                                       (责任编辑/程赢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