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华团讯 >> 院部团讯 >> 电气工程学院 >> 正文
科普打擂台、好胆你就来——记南华大学科普知识竞赛复赛
2019-04-16 文/姚婧姝 摄/李福田   点击:

       

     

 为庆我国建国70周年,加深同学们对科普知识的认识,激发广大同学们爱国爱党的热情,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锻炼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2019年4月14日下午两点半,由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主办,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共同承办的科普知识竞赛复赛在南华大学北校食堂四楼如期举行。

参加本次比赛角逐的是从大一到大三各年级初选中遴选出来的十六支队伍,他们分别是化学化工学院的巅峰队、积分队、forerunner队;临床医学院的知识小库队;电气工程学院的学无止境队、布吉岛队、晓组织队;土木工程学院的绝地鸡王队、蒙的全队、星火小分队、梦之队;公共卫生学院的皮皮队、我们说的都队、佛系队;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的蜂花护发素队、聪明的一休队。

本次比赛选手们以“益智大冲关”的形式参与。以初赛队伍成绩排序,由初赛成绩自由选择竞赛组别,若其中一组满员,则其余人划至另一组。比赛赛题分为A套和B套。

A套赛题分为三个题目,分别是:(1)纸桥承重:参赛选手需要用指定数量的纸张搭建自己队伍的纸桥,把纸桥放在桌子上,在纸桥的中央放置重物,根据选手要求而选择是否继续加重物,每支队伍限加载五次,且每次加载后要求保持十秒或以上时间;(2)逻辑绘图:将像素图片放在一个表格里,然后按一定规则标上数字,接着把图片去除,通过数字来推断像素图片的每个像素的位置;(3)伤口包扎:伤口包扎主要有三种形式,分别是:“8”字包扎操作流程、螺旋形包扎操作流程和风帽式包扎技术操作流程,这个主要看选手的绷带包扎技术。

B套赛题也分为三个题目:(1)制作小车:制作小车的材料只能是纸张,可以用胶带和胶水粘合,做好的小车从一个与水平面成30度角、长40厘米的斜坡滑下,小车滑行的距离越长,小组所获得的分值就越高;(2)第二题与A组的第二题的模式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选手从题库中随机选择的比赛题目;(3)电路焊接:选手于限定时间内完成电路的焊接并使LED灯珠“点亮”则得满分,而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则会扣分。

虽然比赛的赛题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选手们都很积极的与自己的队友一起合作共同努力完成比赛。本次活动寓学于乐,虽是脑力与实践的并行但其中不乏乐趣,增加了同学们的科学知识,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同时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形成了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好风尚。

(责任编辑:王思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