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团讯>>团讯要闻>>正文
 

“湖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申报事迹材料

2017-02-27  点击:[]

近年来,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在团省委和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着力强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激励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很好地履行了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的主体责任。

一、与时俱进,强化主题,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有效

紧密结合当前青年学生发展需求和特点,积极探索思想引领新方式,切实增强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效果。

1、以青年学生的需求为导向,改进“青马工程”培养模式,使“青马工程”成为学生乐于接受的思想引领平台。针对青年学生经常使用互联网的特点,充分利用“湖南青马在线”网络平台,与学校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结合,在线学员人数达到***人次,极大地扩大了“湖南青马在线”在我校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针对学生喜好体验式教育方式的特点,将青马骨干培养和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连续3年组织青马骨干成员深入学校贫困帮扶村——娄底涟源市群山村,与56户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学生骨干在实践中接受洗礼;同时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授课课堂移动到学生实践现场,从而让马克思主义入学生的脑、入学生的心。

2、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突出意识形态、重要主题、重大节日的思想引领工作项目化设计,用寓教于乐、适于学生接受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学校的“核特色”,开展了军工文化月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精神和时代使命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到传统文化月、法文化月、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团支部风采展示节等项目化活动中,采用座谈会、报告会、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辩论赛、风采展示等方式,覆盖青年学生***人次,使广大学生在生动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全方位的思想引领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团员青年中不断涌现先进典型。2015年4月,刘书用、秦敬人同学成功搭救落水儿童。2016年4月,侯建同学跳下5米高的吊桥,成功救起落水母婴。2016年6月,姚俊豪、程家宾同学为一名面临生命危机的早产女婴英勇献血,使女婴脱离危险。这些英勇事迹均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也在校内外掀起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二、优化机制,突出重点,实践育人成效显著

以激励青年学生创新创业为重点,建立多种多样的实践育人平台,形成“机制顺畅和谐、平台运转有序、实践教育扎实、学生积极参与”的实践育人工作新格局。

1、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着力优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环境。近三年建设了大学生创业园、创客空间、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大学生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等平台,共计建筑面积约1万2千名方米;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作品(成果)展,承办衡阳市“2016年‘全国科普日’暨‘双创周’”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大学生创业园2015年被认定为“湖南省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和“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绩显著,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奖项,竞赛成绩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如朱炜星同学获得3项发明专利、以“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候选人”身份参加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典礼;钟乔恒等发明的“Delta型3D打印机”、赵纯光等发明的“新型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清洗装置”被企业转化应用。

2、通过规范、完善青年志愿者注册制度,凝聚和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优服务、乐奉献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保护母亲河监护队长期坚持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曾荣获“全国十佳生态环保社团”、“全国保护母亲河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大学生“同伴教育”阳光站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3、扎实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多次报道我校三下乡活动。

三、传承创新,精心设计,文化育人功能落到实处

1、以五个“ 一百”为载体,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广泛开展“五个‘一百’”推广活动,即100首中华励志经典诗词、100位影响中国历史进步的名人、100句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名言、100句修身励志的中外经典名言、100部中外经典名著的践行和推广活动,打造校园文化精品。

2、以国学节和国学类社团为抓手,积极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举办国学节、传统文化节、国学系列讲堂、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太极拳比赛等活动;鼓励国学类学生社团,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研讨和展示活动,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常识教育,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3、发挥校级学生社团——“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形势多样的特色活动,加强军工文化基地建设,使广大学生参与军工文化和爱国主义实践教育。该基地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委 “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省社科联“全国社科普及基地”、“第三批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衡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称号。

四、夯实基础,从严治团,团学组织工作成效初步凸现

1、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实施。2016年以召开第六次团代会为契机,推动将团建工作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团的工作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凭借学校院校二级管理改革春风,实施团建量化考核制度,激发组织活力。

2、全力推进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夯实团支部的基础,强化团支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落实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依托“五四青年文化展”、“星级活力团支部”等平台项目,积极推广团支部的工作规范、主要活动流程与基本形式。

3、认真落实团干“1+100”制度,学校各专职团干均按要求直接联系100名义上的学生团员,并积极开展各种线上线下互动***人次。开展各级团干注册志愿者活动,全校团干已全部注册为志愿者,并带动全校***名团员通过“我来帮”成为志愿者。

上一条:信念在奋进中坚定 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关于推荐廖红伍同志为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的事迹材料 下一条:我校开展大学生挑战杯指导培训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