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团讯>>团讯要闻>>正文
 

赏汉服配饰之美,品汉服文化之韵

2018-12-19 文/唐琰琳 湛黄涵 点击:[]

12月16日晚,一群身着精美汉服的学生齐聚南华大学雨母校区一教202教室,开展了一场汉服配饰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主办,南华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南华大学梦唐轩国学社协办,由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李杰担任主讲人。

本次知识讲座讲解了汉服配饰的种类及用途、常见的配饰材料、汉服配饰的质量辨别方法、配饰的保养、店铺推荐及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簪艺制作者六个部分。在珠钗叮当作响的碰撞声中,李杰拿出不同的饰品,现场教大家辨认。簪、钗、步摇、璎珞、耳环、发夹、发梳、发绾、禁步、花钿……它们各有不同的特点,又都采用了传统汉服文化中的经典元素,如海棠、银杏、菊花等等,小小的饰品蕴含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在座学生拿起饰品,细细观赏,感受其汉文化之美。随后,李杰详细展示了不同的配饰材料,锃亮的铜镀金,色泽白皙的贝壳、贝珠,温润的玛瑙,让在座的学生赞叹不已,感叹普通的材料在制作师的手里竟能变成如此精美的饰品。紧接着李杰就材料的价格、颜色、亮度、购买方式等方面做出详细介绍。他向大家强调,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配饰制作者,必须是源自自己对汉服配饰最真挚的热爱,只有真正喜欢才能有灵感、有动力坚持下去。

正如李杰接受采访时说道:“很多人对汉服配饰了解甚少,我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向大家普及一些汉服配饰的知识,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汉服文化中的传统之美。”汉服配饰是汉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次讲座旨在向学生们传播汉服文化的独特魅力,从而让更多的人走进传统汉服文化的世界,走进传统文化的世界。

(责任编辑:唐琰琳)

上一条:感受军营魅力,争做“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人 下一条:大学生喜迎国际志愿者日,志愿精神永不缺席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