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团讯>>团讯要闻>>正文
 

【志愿者专访】守望服务 爱撒心间

2018-12-09 文/艾哲伦 龙涛 摄/刘璐洁 点击:[]

守望阳光,闻见阳光之芳。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走进衡阳市聆音聋儿言语康复中心,孩子们一下子全部涌上来,高兴地亲近志愿者们。对于这群南华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他们并不陌生,长时间陪伴,大家都如家人般亲切。又到了相约之时,大家在此相聚交心,阳光的芬芳在他们之间扩散开来,沁人心脾。

南华大学守望阳光爱心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一支主要面向残障儿童的志愿者服务队,至2016年6月成立起,一直致力于帮助孩子们学习正常人能够普通做到的事情,以学年为周期开展活动,去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帮助他们走出身体缺陷的阴影。

刘庆辉——2017届守望阳光服务队的队长,他和守望阳光的队员们一直活跃在与孩子们沟通前线。志愿服务工作耗时耗力,是一件“苦”差事,帮助残障儿童的工作更是艰难。在志愿者们帮助的儿童过程中,由于帮助对象多为聋哑儿童的缘故,在交流中存在很大的困难,但这并未阻碍到志愿者与孩子们以心换心。为了使志愿者能更加快速的熟悉孩子、帮扶工作更有效率,阳光的队员们开展了一对一式帮扶,增加了活动次数,与孩子们也培养起了深厚的感情基础。“别人周末去休息,在宿舍里打游戏的时候,我们则在陪伴孩子们,”刘庆辉说,“我觉得我们的周末很有意义,认真地对待和孩子们交流的时光,用真心陪伴换来孩子们对我们的信任。”他们虽然少了休息时间,但是却收获与残障儿童天使般的心。从陌生到认识,从熟悉到相知,再到后来变为一种挂念,即使是现在他已经离开守望阳光志愿队,也会时常想念,关注那些孩子的成长,刘庆辉望着窗外说。

守望阳光服务队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利用闲暇时间与孩子们交流,与家长们沟通,赢得了同学们,老师们的赞扬,更得到了特殊儿童家长的真挚谢意通过爱心活动,把志愿者们无私的爱心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温暖孩子父母的心窝。刘庆辉回忆道:“家长们非常支持感激我们守望阳光服务队这个大家庭。每次与孩子相聚,家长们总是饱含感激地伸出双手,与我们握手致谢。在双手缓缓摆动的时候,我们感受到家长们温情的感动以及自己肩上的责任与担当。”这群特殊儿童所得到的心灵的慰籍便是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大回报。

在守望阳光服务队中,像刘庆辉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守望阳光,爱心启航”关爱残障儿童长期志愿活动项目于2016年获得湖南省首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随后获得“衡阳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2017年,服务队获得“南华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荣誉称号,在2016-2017年度均获得“南华大学校十家青年志愿者分队”称号。众多荣誉的背后正是志愿者们饱含心酸的汗水和日复一日的坚守。刘庆辉说:“面向残障儿童的活动必定是长期的,而长期的活动并不总会内容多变、新鲜。心血来潮地给残障儿童搞活动,只是去搞活动的人短暂图个开心,活动结束后,对孩子却不会有得到多少帮助”。正如他所说,每个志愿项目都需要付出长期且不间断的努力,足够的耐心,以及干实事的踏实,而“守望阳光"服务队正是由这样一群肯干事的人组成,做着平淡却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李泽夏)

上一条:【志愿者专访】环保先锋,与绿同行 下一条:【志愿者专访】致敬雷宏,服务他人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