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团讯>>团讯要闻>>正文
 

【志愿者专访】服务他人 温暖校园

2018-12-09 文/艾哲伦 龙涛 摄/刘璐洁 点击:[]

江南11月的一个周六,在料峭秋风中,一位穿着“青年志愿者”红马甲的女生闯入视野。她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委张扬,在2007到2018年度她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和校明星志愿者。

“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为我校温馨美好的生活环境不断努力”,这是她和全体志愿者的共同愿望。此前她一直寻觅着志愿服务的队伍,想着为同学担责任,做实事。与党队的不期而遇,是她心意的满足。

“志愿服务,梦想成真”

一缕飘逸长发身着白色棉绒毛衣,一脸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带以亲切的暖意。这便是张扬——一位温文尔雅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委形象。追随她的记忆,发现加入党队的过程历经些许坎坷。早在高中时期,张扬便立志要当一名志愿者。经在志愿服务部门工作过的学长学姐们的建议,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决心。出于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热爱,她在大一军训结束后,便把自己的第一份部门申请书递交给了党队志愿者服务队。她与一群有着共同愿望的伙伴组成了这样一个有爱有义有心的志愿服务队伍——党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这是一支萦绕党员气息的队伍。时刻彰显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服务同学老师等广大群众工作理念。通过“失物招领”和“图书整理”两大特色活动,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因此,广受同学们的支持和老师们的表扬。

“失物招领,失而复得”

因早在开学之际,张扬意外将饭卡丢失,碰巧失物招领处有好心人将失物归还,这种失而复得的感受深深地烙印在她的内心。为了感恩,更为了让更多同学受益于此,她毅然担任了失物招领活动负责人,从此失物招领活动工作的重担便落到她的肩上。秉承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理念,在集全体同学一起帮忙寻物时,让失主感受到失而复得的喜悦,体会到来自校园的人心暖热,也培养了同学们拾金不昧的崇高美德,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借失物招领一活动党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希望很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让校园成为温暖的家园。校园内也陆续开展失物招领相关活动,例如在食堂门口或者教学楼旁摆设物品认领台,安排志愿者们轮流值班看守,帮助失主完成对物品的认领。同时通过把遗失物品的信息公布在官方QQ群,等待失主出现,让失主到达指定柜台完成失物招领。这样做尽管很耗时,但着实让很多同学感受到失而复得的喜悦。她感慨道“同学需要我们,我们因此更加有动力去做这件事”。以她为首的志愿者们就是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热心帮助的可爱之人,为了校园的风貌,他们一直在努力!

“完善进取,任重道远”

“曾有一位失主就因物品没拿到且被其他同学错误认领,因而大发雷霆,与我们们争论起来。”张扬苦笑道。原来失主遗失了一件贵重物品。急切希望志愿者们帮忙找回。然而只因一个刹那间的视觉疏忽,信息填报错误导致了物品的误领。当时的焦灼场面依然历历在目,志愿者们初衷只想帮同学们找回自己的物品。“当时那位失主都急哭了”,张扬颇有感慨。就在志愿者一边安抚失主失落的情绪时,就在另一边另外一只志愿队伍正火速追寻到错误认领的同学。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志愿者几经辗转把物品交到失主手中。这不仅仅是一次小小的挫折,更是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精神的巨大考验。党队志愿工作者们,在被误解与委屈的同时,依然能够保持着善解人意、虚怀若谷的胸怀,这该是多么难得的品质。张扬回忆起物品找到后的感人情景:开始时,志愿者露出喜悦迷人的笑容去庆祝物归原主。但任务结束后,大多人眼眶饱含泪水且一直抑制着泪水流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只不断进取,以无私奉献为己道的兄弟连。同时老师们也对党队志愿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志愿者身上的崇高美德,彰显出新一代大学生优秀的精神风貌。同时同学们一直支持着服务工作,表达出他们对志愿者的赞美。这将汇成一条源远长河,流淌着,生生不息。

此外,党队还开展“图书整理”志愿活动。经过志愿者不厌其烦地反复擦拭整理,呈现在读者面前的一栋栋整洁有序的书籍。殊不知,每一本书都经过志愿者的精心擦拭,每一处破损和裂纹都会消磨志愿者很久的时间来修复。为什么要用那么久的时间来整理修复那些本就会杂乱的图书?在图书馆里,读者川流不息地借阅和返还书籍。但是,书籍的杂乱摆放会延长读者寻找的时间。时间过久会使得读者丧失阅读的兴趣;同样一本破旧不堪的书籍,那“肮脏”的外表常常使得读书人不想伸手触摸,望而却步。表面上是少了一次阅读的可能,实则是是失去了一次灵魂的洗礼,精神的熏陶。党队志愿们用双手捧起一本本“崭新”的书籍,让他们重现时代光辉。

张扬就是这样一位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优秀志愿者中的一员。有一个名字叫志愿者,志愿者,用志愿行动,唱响青春之歌;志愿者,用肩膀,扛起无私的信念;志愿者,是一种无声的声音,只要轻轻一点火花,便能温暖世界;志愿者,是一种无私的付出,只要一缕奉献,便能真诚相待;志愿者,愿意把爱心化为行动,从未止步!

(责任编辑:李泽夏)

上一条:【志愿者专访】用行动温暖人心,用善良扣开心扉 下一条:【志愿者专访】承载希望,传递感动,追梦圆西人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