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团讯>>团讯要闻>>正文
 

【志愿者专访】承载希望,传递感动,追梦圆西人

2018-12-09 文/刘琪 张忍和 摄/刘璐洁 点击:[]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节目经典咏咏流传中,乡村教师梁俊和贵州大山的孩子们合唱的一首《苔》。质朴的声音如同天籁,敲打着人们的心灵。

南华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圆梦西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用点滴行动改善中西部乡村教育落后现状,致力于为解决我国教育不平衡问题而奉献自己的力量。黄果敬,圆梦西部的一名老队员。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一位朝气蓬勃的圆西队员

初识他,灰白色的羽绒服配上灰白相间的条格内衫,幽默、自信的语气,再加上温和亲切的微笑,这是一种从骨子里透出的儒雅。见面的第一声招呼就是“不要叫我学长,他们都不拿我当学长看。”“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莫过如此。“夫子、夫子,有教无类,温故知新””正是圆西日常的支教活动使得他要面对不同性格的孩子,这打磨了他的耐心。很多时候,他都是站在讲桌上,拿出温习了无数遍的讲稿,孩子们坐在底下,眨巴着眼睛,眼神里面慢慢的都是对知识的渴求。他是良师,更是益友。

“心灵的触动”——爱心支教”

黄果敬从步入校园之日起,心中就怀揣着一份能够教书育人,教导孩子们的愿望。说起孩子,他总是会露出开心的笑容,他的目光中总是流露出一丝的甜蜜,又仿佛有着一丝的忧伤。一开始加入圆梦西部,他说“当看到全国各地有那么多儿童,不能接受教育,或是接受不完整的教育时,我相信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一丝触动。”

圆梦西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12月。他们呼喊着“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真心换取真心。”的口号,坚定着“助力乡村教育,陪伴乡村儿童成长”的主题。在校期间,从周一到周五开展衡阳市周边乡村小学的支教活动。而暑假,则去往其他地区,如重庆、湘西等地进行支教。

似乎每一个圆西人都是从第一次全体大会再到小学的长期支教,从义捐义卖为爱心筹集善款到十二五活动的积极参与,再到后来的免费午餐活动和参与暑期支教活动,他们陪伴了孩子们的童年,也见证了圆西的成长。他说“支教其实对我们的影响更大。”其中圆西有一项特色活动——乡村夏令营活动。“在一次活动途中,我们和孩子们一同回去,刚刚下过雨,羊肠小道上立着一块石头,我们轻而易举的垮了过去,回头看,一位孩子却自己动手,把石头移走。当我看到这一幕时,我真的很震惊,心中满是愧疚,一个未曾被这世界温柔以待的小孩,他心心念念的,所思所想的不仅仅是自己。这也坚定了我支教的决心。”正是这样的活动,温暖的不仅仅是孩子,更是一群不失善良志愿者的心灵。

乡村夏令营活动工程量极大,从最初的活动策划,到资金募集,再到教师招聘,最后到与支教地取得联系和支持。参与的队员手机上基本都是一改再改的策划书,一个又一个的通话记录,一条又一条的聊天记录……这每一项都代表着圆西人数月以来为此付出的心血。而一届届的暑期支教活动也在这一代又一代认真的圆西人开展下顺利完成。

觥筹交错,时光如梭,短暂的支教时间很快便过去,转眼便到了分离的时候,分离的时候往往是最令人忧伤。孩子们眼中满是不舍,但人生注定会有分离,但分离意味着的不仅仅是结束,更是新的开始。

一位孩子曾在留言中写道“轻轻的你走了,正如你轻轻地来,你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你那不经意的回眸,给予我们一世温暖”。现在,正如黄果敬这样的圆西人,正用自己的行动去为这些孩子们提供一个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泽夏)

上一条:【志愿者专访】服务他人 温暖校园 下一条:【志愿者专访】晨启爱途 光暖人心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