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南华大学 
 首页 | 组织机构 | 活力南华 | 学在南华 | 魅力南华 | 特色专题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南华团讯>>团讯要闻>>正文
 

南华大学“三下乡”:医药下乡助力脱贫攻坚

2018-07-29 文/王天石 李子颖 摄/王天石 点击:[]

7月15日,伴随着汽车发动机的轰鸣声,南华大学“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离开了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结束了为期六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在这短短的六天里,南华大学“三下乡”博士团先后前往了新化县坐石乡杨洪岩村和涟源市古塘乡申家村,这两个村子有着几个共同的特点:交通闭塞、医疗水平有限、基础医疗设施严重缺乏,再加上贫困的“大帽子”,使得村民们“有病不能医”、“有病不敢医”,因病致贫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为了改善村民们的医疗环境,博士团的医疗小组展开了针对村民们的送医送药活动和针对乡村医生们的医疗知识讲座活动,毫无疑问,这些白衣天使的到来给村民们带来了希望。

义诊下乡,提升医疗水平

7月11日、12日,南华大学“三下乡”博士团的医疗小组深入杨洪岩村开展爱心医疗义诊服务和医疗知识讲座活动,为村民提供了免费诊断和药物。

“同学们来帮忙搬一下桌子吧!”在坐石乡党委副书记刘捷刚的号召下,不出一会儿,会议室即被改造成了一个临时的诊疗室,诊疗室内设有心内科、外科、妇科和消化科四个义诊项目,来就诊的病人先排队就诊,然后根据医生所开的处方到药品分发处领取免费的药品。

看到义诊室内的人流攒动,老乡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刘捷刚激动的说道:“感谢南华大学博士团来到杨洪岩村开展义诊活动,老乡们得到了很大的帮助。衷心地希望南华大学能与我们建立长期对口连接关系,更好地助力杨洪岩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样的医生,同样的义诊项目,同样由会议室临时改造成的义诊室,7月14日、15日,博士团的医疗小组在申家村继续他们的送医送药活动。

义诊室内,村民纷纷涌向各个义诊台,随着来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多,小小的诊疗室逐渐变得闷热而拥挤,来自南华大学医学院的医生吴鹏在询问病情后给七十二岁的吴浦图测量血压,闷热的环境里他不时的用纸巾擦去额头上的汗珠,“奶奶您一会儿记得拿着处方去那边拿药啊!”吴鹏笑着说道。“我有肝硬化和胰腺炎,患病三十年,从来没有吃过免费的药,非常感谢你们南华大学团队对我们医疗服务的支持,没有你们,我们可能就没有免费的医疗和免费的药物。”吴奶奶感慨道。

在采访中,申家村村支书吴以呈说道:“村民们有小病小痛可以去村里的小诊所就医,一旦患上较大的病就需要去古塘乡上的古塘医院就诊。可是村民们对于乡上医院的就诊费用往往望而却步。”说到这儿,他摇了摇头,显得很无奈。

病房送药,传递真情实意

“老爷子,您要戒烟了,多吃水果和蔬菜多喝水,按时吃药……”一声声叮嘱从古塘乡卫生院的病房里传出,原来是南华大学暑期实践博士服务团医生在走访古塘乡卫生院病房,为病人送医送药。

7月15日上午,南华附属医院医生汪洋、彭哲走进古塘乡卫生院病房进行查访,为病人们送去关怀。此次医生们共计走访了8位病人,他们大多为耄耋之年的老人。在走访中,医生耐心地询问他们的症状,仔细查看了他们以往做检查的病历,为他们进行体格检查、病情诊断,并向当地医院传授了他们的诊断方法和常开的药物配方。

吴清光老人有神经衰弱、胃痛以及类风湿等症状,但因家中贫困,经济条件困难,无力支付更多的医药费。彭哲在了解情况后,为他提出建议:“老爷子,建议您多吃维生素,少吃对胃有刺激的药,我会帮您向医院这边说明的,并且我们过来也带了药,会专门为您送来的!”

此次走访活动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医生们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明确的病情诊断、良好的服务态度而受到病房病人的一致称赞。同时,当地卫生院的领导也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和南华大学多加强合作,让南华大学的医生多到基层卫生院来为百姓群众治病诊疗、答疑解惑,提高乡镇医院的医疗水平。“这次南华大学医生的到来,进行了新的诊断,提出了新的问题,有了新的发现,让我们增长了见识,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该卫生院主治医师吴轩说道。

医疗培训,打下扎实基础

为帮助乡村医生增强临床诊疗技术和提升临床诊疗思维,南华大学“三下乡”的博士团的医疗小组在杨洪岩村和古塘县开展乡村医生医疗培训服务。在疾病诊断中,乡村医生由于农村的条件限制,基本设备缺乏,调查资源有限,很难及时准确的诊断出病情,针对这种情况,该系列乡村医生医疗培训讲授了妇女保健及日常病防治、儿童保健及常见病防治、心血管疾病防治以及消化系统疾病防治这四类较为常见的疾病的相关知识。

“如果小孩久咳不止,一定不要忘了有可能是异物堵塞了呼吸道!”,来自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佘菊香在讲到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时特别强调,她凭借专业知识与从医经验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给乡村医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系列课程中,来自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主任医师陈芳和来自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在读博士胡杨分别给乡村医生们讲解了妇女保健以及常见病的防治、消化系统疾病防治相关的知识,在讲到腹痛的临床处置方法时,胡杨说道:“老年患者腹部不舒服的话一定要考虑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课程上,乡村医生们认真的听取了讲师们的讲解,不时的记下重点。

胡杨医生说道:“现在情况就是乡村医生的三基基本功(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不扎实,很有可能会导致诊断情况不明确。我们的培训能有效地为他们提供我们在工作中所遇到问题的解决措施和经验,从而促使乡村医生提高诊断的效率和准确度。”

本次南华大学“三下乡”博士团开展的送医送药活动以“义诊+授课”的形式展开,在给村民们带来实际帮助的同时也将实用的技术留在了农村,为切实解决当地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活动与对口扶贫的政策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了对口扶贫效用的最大化。

                                                            (责任编辑:王天石)

上一条:南华大学荣获第一届“中国软件杯”双创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南华大学“三下乡”:走进贫困村,助力特色产业转型

关闭

 

最新热点

最新推荐